城大兩位教授獲頒傑出研究獎

鄭智友

 

兩位優秀學者榮獲本年度「城大傑出研究獎」,他們是數學系的Felipe Cucker教授、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孫東教授
評選小組經過嚴格遴選之後,一致同意推選上述兩位學者獲獎。頒獎儀式將在2014年11月的學位頒授典禮上同時舉行。
校長郭位教授說:「Cucker教授和孫教授在知識創造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我向他們表示祝賀。兩位教授都是城大全體同人的楷模。」
Cucker教授對鳥類群組的數學模型研究取得開創性成果。這一模型現被稱為「Cucker-Smale群組模型」,對數學、生物學、工程學等領域的研究者有莫大啟發。
在2011年,Cucker教授與P. Bürgisser教授合作發表了一篇論文,題為「On a problem posed by Steve Smale」,部分解答了Smale所提出的數學問題之中的第17題,是迄今對於該問題最近乎完整的答案。
Cucker教授的研究成果可應用於現實生活中,例如有助無人駕駛車輛的控制、多智能體系統的管理等。
孫東教授曾在上月為「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主持演講。孫教授是專攻生物醫學機械人研究的著名學者,他的團隊是全球最先研究如何將機械人應用於細胞操縱並取得成果的團隊之一。
這項技術可廣泛應用於生物醫學工程,例如用於幹細胞的操縱及研究。對城大尤為重要的是,孫教授的成果有助提升大學在國際生物醫學機械人領域的聲譽。
孫教授領導過多項研究項目而取得成績,並獲得多項校外基金資助,其中包括兩項協作研究金、11項優配研究金、七項創新及科技基金;他亦是一項主題研究計劃的聯合首席研究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