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腦退化症長者於城大展示藝術創作才華

李妙恩

 

二十位有高風險患上腦退化症的長者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展示他們的藝術作品。他們曾參與為期一年的減慢腦部退化的研究項目。
 
這20位藝術家的平均年齡達80歲。他們的作品9月20日至28日在城大舉行的「老爹媽銀光匯坊」創意藝術展中展出。藝術展開幕典禮在9月20日舉行。
 
其中一位長者患有腦退化症,其餘長者在測試中顯示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較高。他們較早前參加了長達一年的「自療表達藝術工作坊」。該工作坊是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全人藝動」慈善機構以及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社會福利部合辦的一個藝術介入研究計劃,自2013年9月起舉行,並得到何張淑婉慈善基金資助。
 
該研究計劃的目標是深入探究藝術創作與長者身、心、靈及整全健康的關係,以及研究減慢腦部退化的方法。長者與家人、社工及健康護理員一起參與共120小時的工作坊,體驗不同的表達藝術活動,包括繪畫、水墨畫、剪紙、書法、唱歌、攝影及錄像拍攝等。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和校友、應用社會科學系的學生亦有參與此項研究計劃。「全人藝動」的音樂藝術家、藝術治療師、視覺藝術家、錄像與表演藝術家、攝影師、中國水墨畫家和戲劇導師負責擔任工作坊的導師。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許娜娜博士說:「長者透過多元表達藝術,開啟心靈,以創意和非言語方式把內心的情感表達出來。過程中,我們觀察到長者們的心理質素有所改善,建立了較正面的自我形象,並以樂觀的態度細味過往的黃金歲月。另一方面,參與計劃的城大學生和校友也可進一步了解長者的晚年生活以及他們如何自我調整適應。」
 
許多長者在參加工作坊前對繪畫、書法或錄像拍攝毫無認識,現在已能夠運用這些藝術手段表達情感和回顧過去。「全人藝動」主席梁以瑚博士說:「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主角。」
 
參與此計劃的長者各有其故事。其中一位長者藝術家林清蓮女士說:「我很享受畫畫,覺得畫畫很開心。」另一位長者藝術家畢鳳嬌女士說她在工作坊畫了一個大西洋,因為她希望有機會可坐郵輪遠遊。
 
歡迎市民參觀展覽,分享眾位長者藝術家的故事和才華。
 
展覽日期:
2014年9月20至27日(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9時)
2014年9月28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展覽地點:
九龍塘達之路香港城市大學學術樓(一)4樓紫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