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長應邀在中國首屆質量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講

鄭誼群

 

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應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邀請,9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首屆中國質量大會上作主題演講。
 
中國質量大會是國家級重點會議,李克強總理親自出席,並在大會上作了30 分鐘重要講話,主題是提高中國質量的訴求。會前李總理與郭教授等多位國際專家會見和合照。
 
其他主題演講者包括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教授、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博士,以及美國前商務部長卡洛斯·古鐵雷斯先生。全球多個質量組織及企業高層代表、國家中央及各省市質量部委領導、以及國內企業主管等700餘名海內外專家出席大會。
 
郭位教授是國際品質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及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他以「質量與創新」為題,提出質量是創新的基礎,並以能源及食物安全為例,指出唯有在產品安全可靠的基礎上加入創新因素,才能在全球競爭的環境下持續發展。
 
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可靠度專家,郭教授表示產品與服務品質是綜合指標,既顯示企業的科技創新和信譽,還顯示一個國家的研究能力和管理機制是否健全。他列舉美國、德國、日本和近年冒升的南韓為例,説明這些國家能成功建立品牌,除創新外,更著重品質管理、產品安全可靠。
 
他表示,品質管理的概念近年已從製造,逐漸推廣到政府、公用事業及高等教育界,質量是全球性、無止境的論題。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