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連續三年有教師榮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黃錦佳 胡幗欣

 

香港城巿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兼助理系主任廖淑貞博士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發傑出教學獎,以表揚其優秀教學表現和成就。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旨在表彰高等院校教師的傑出表現,以及其對提升教學質素作出的貢獻。本年度的頒奬典禮在9月10日舉行。城大連續第三年有教師獲得此重要獎項。
 
廖博士1990年加入城大,她為註冊社工,並長期投入青少年、家庭及社區關係等範疇的研究及教育工作,其傑出的教學及社會服務表現,令她屢獲殊榮,包括獲城大頒發的2013-14年度傑出教學獎、2013及2014年人文社會科學院的知識轉移獎、2001年人文社會科學院的學習貢獻獎。她創立的「城青優權計劃」獲得義務工作發展局2013年香港義工團(團體會員)最高服務時數銅獎。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衷心祝賀廖博士獲獎,並表示城大連續三年有教員獲奬,反映城大促進教研合一的方向正確。他說:「城大追求教研卓越,鼓勵教員把研究所得的最新知識融入教學,為學生提供優質專業教育。廖博士致力於個人充權和義工服務的研究之餘,亦啟發學生潛能,為社會培育出具知識、敢於承擔的領袖人才。」
 
廖博士對獲頒殊榮深感榮幸,她說:「我十分感謝城大提供了一個精益求精的平台,也要感謝優秀的教學團隊給我的支持,使我可以實踐教研理想。我會繼續努力以具創意、富啟發性的教學方法,協助高等教育界提升水平,並作出更大的貢獻。」
 
廖博士的教學理念以個人充權模式為綱,人文精神為本,因為她深信,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可使年輕人與社會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並在服務社區或有需要人士的過程中,培養自信,加強溝通技能、領導才能等技巧,推動他們積極地實現人生理想。
 
廖博士在2005年創立「城青優權計劃」,從最初以城大宿生為對象,發展至今已成為一個全校性的義工及服務學習計劃,每年有達1,600名學生參與,為20個各類社區機構提供總數超過20,000小時的義工服務。
 
她說:「年輕人有權利作正面發展,所以我多年來積極探索嶄新的方式,以現實生活中的體驗式教學,幫助學生提升學習動力,實踐信念。」
 
她指出,通過「城青優權計劃」,不同學系的學生能夠體會人文精神,更重要的是協助學生建立「大我」的觀念,拓闊其視野,思考時不再只局限於自身利益,反而會認清社會整體的需要,作出更大的貢獻。
 
現時計劃的服務對象遍及各階層,包括兒童、傷殘人士、更生人士、露宿者、精神病康復者等,義工足跡不限於香港,更遍及內地、柬埔寨、緬甸及尼泊爾。廖博士期望,學生不單參與社會服務,還可以成為社會進步的倡議者,推動社會共融、公義及反歧視等精神。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