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獨特暑期課程 認識「超級顯微鏡」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裘槎基金會資助180萬港元,將於8月11至15日舉辦一個關於中子散射技術的暑期課程。
這項課程為香港首創,將為研究生、年輕學者、各界專業人士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以認識有「超級顯微鏡」之譽的中子散射技術;這項新技術的威力強大,可用於探索各種材料的原子結構及動力學特性。
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系主任王循理教授是這項暑期課程的主任,他說中子散射技術對香港仍是新事物,並指出城大先行一步,為本地科學界引進這個功能強大的研究工具。
中子散射技術已成為物理學研究的重要工具,它為潔淨能源、藥物研製、納米科技、材料工程等多個科技領域帶來重大進展。
對新材料的發現和改進,該技術也是至關重要,其功能有如一具超級顯微鏡,使科學家得以透視各種材料在原子層次的結構,以瞭解其特性。該技術有「超級」之譽,是因為其適用範圍極廣,且不造成破壞,可顯示個別原子在不同的溫度等可變條件下如何隨時間推移而變化。
中子散射技術的用途廣泛,例如可用於測定高速鐵路軌道所受的壓力,使人加深瞭解鐵軌斷裂的原因,以便改善交通安全。此外,該技術可用於透視人體,取得重要資料,以增進外科手術的安全。
城大這項暑期課程是為期五天的住校學習課程,修讀者是30名本港、內地、海外的研究生、年輕學者、各界專業人員,分別來自物理、化學、材料和生命科學等多個領域。他們將與主講中子散射課程的世界知名教授交流,也與多名課程導師討論,這將促進學習過程,且有助於未來的合作。這項課程每兩年舉辦一次,此後將分別在2016年和2018年開課。
王教授說:「設於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將在2018年啟用,今後將帶來極好的機會。這是世界一流的研究材料的設施,香港科技界享有鄰近東莞的地利,可充分加以利用。香港無疑將成為本區域的中子散射技術中心,我們必須培養出掌握所需技能的人員。」
王教授是著名的中子散射專家,他領導的團隊為香港科學家引進這項威力強大的研究工具。王教授目前的研究重點是兩類材料:金屬玻璃和磁性記憶合金,其研究成果有助拓寬金屬玻璃的應用範圍,例如用作植入人體的生物相容材料,並且有可能改變汽車製造、生物醫藥、家用電子消費品等眾多領域所用的轉換器技術。自構思興建中國散裂中子源起,王教授已為此項目的顧問。
暑期課程的開學禮8月11日舉行,主禮嘉賓是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裘槎基金會總監 David Foster先生 中國散裂中子源副經理陳元柏教授、田纳西大學Takeshi Egami教授以及王教授。
裘槎基金會是一個獨立的私人基金會,由已故的裘槎先生(Noel Croucher)於1979年創立,旨在提升香港的自然科學、各門技術、醫藥研究的水準。基金會提供多種資助計畫,包括博士生獎學金、博士後研究獎學金、裘槎優秀科研者計劃,以及贊助國際會議、研討會、合作研究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