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長談香港未來能源組合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應邀出席6月9日的「香港未來能源組合座談會」,以「能源組合的必要條件」為題發表演講。
 
郭教授指出,在規劃能源組合時,必須考慮三項條件:第一,能源與環保;第二,經濟福祉;第三,可靠性與可持續性,並於三者之間取得平衡點。他認為,長遠而言,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研發新的能源取代品,比如可考慮於能源消耗收入中撥出一部分用作此類研究。
 
郭教授進一步分析三項必要條件。他認為能源是生活必需品,與環境息息相關,世界上約有百分之四十的地方沒有電力或只有少量電力供應,這些地方環境衛生惡劣,教育機會少,人民生活質素差,平均壽命不高於50歲。除此之外,能源消耗又往往與經濟發展成正比,尤其是以製造業為主的地區。另外,能源的可靠性和持續性亦十分重要。在眾多能源,如水力、火力、核能、風力、太陽能等中間,只有火力和核能有較高的可持續性,但兩者各有利弊。郭教授總結,每項能源決策均有潛在的危機,最重要是評估社會承擔危機的程度。
 
座談會由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主辦,邀得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蒞臨致開幕辭。在經民聯副主席盧偉國博士主持的討論環節中,郭教授與其他嘉賓,包括環境局副秘書長劉明光先生、恆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教授、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鎮仁先生、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女士、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就能源組合這個議題交換意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