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擬設國家級工程研究分中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清華大學5月17日在北京簽訂合作備忘錄,籌備設立國家級的工程研究分中心。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及總部設於清華大學的國家企業信息化應用支撐軟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副主任顧明教授,在當日的儀式上簽訂了《關於成立國家企業信息化應用支撐軟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合作備忘錄》。
 
出席簽字儀式者還有:國家企業信息化應用支撐軟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孫家廣院士、該研究中心成員趙曦濱副教授,以及城大多媒體軟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青教授、城大協理副校長(內地及對外事務)程星博士
 
簽字結束後,呂教授與孫院士就未來的合作事宜舉行了會談。他們對申請設立香港分中心表示大力支持,並對日後的合作充滿信心。
 
城大與清華大學已在各方面合作多年,而上述研究中心委託城大在本地成立一個香港分中心,就是為了在雙方良好合作的基礎上,開拓一個新領域,以利雙方互取所長,發揮協同效應。
 
香港分中心擬設立於城大校內,將把多媒體技術應用於製造業信息化、電子商務與現代物流、都市智能管理、網上教育等領域的提升,以期將科研成果付諸應用。雙方並且計劃聯合培養企業信息化和多媒體知識工程軟件技術領域的人才。
 
國家企業信息化應用支撐軟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立於1997年,是唯一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的該領域內知名的研究機構,其總部設在北京的清華大學。設立香港分中心旨在營造一個有國際聲譽、有行業認可資格的開放式機構,以利從事研究開發、科研成果轉化、信息與技術交流、人才培養輸出等工作。
 
香港分中心將以「創新、產業化」為方針,以城大為運作基地,立足於自主創新,重點研究企業信息化應用支撐軟件及多媒體知識工程關鍵技術及其應用。同時,分中心將推行產業界、學術界、研究機構三方的合作,凝聚香港高教界的科技優勢,與設立在北京的中心總部互取所長,攜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推動科研產業化。
 
長遠而言,它將培養一批優秀的工程技術人才,改善科研工程化的實驗環境,以助推動內地的行業技術進步,並促使香港地區的產業升級。
 
這個分中心將成為一個開放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研究基地,不但實現相關領域的軟件及技術的創新,而且將示範科研如何工程化、科研成果如何輻射及應用於各產業,並為社會各界提供技術服務。
 
設立香港分中心的申請,目前正在進行。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