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倡放手讓青年人自主學習培養創造力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3月22日在「2014年教師專業交流月──論壇」上演講,強調教師與家長應放手讓青年人自主學習,培養自己的分析能力與創造力。

 

郭位教授指出,根據歐洲一項全球智商研究報告,香港人平均智商是世界上最高的,可是未必有好好利用。他說:「許多家長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為孩子安排許多文化補習課、興趣班、文藝班、體育班,把日程安排得滿滿的;忘了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在起跑線上超前,不代表就能取勝,關鍵在於持續力、跑完全程。」

 

他表示,與其用課程催逼、驅使孩子學習,剝奪了他們的玩樂時間、自我思考的時間,不如給他們適當的空間,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發掘個人興趣,提升自己。

 

他以大學的學期為例,中國大陸每學期上課時間21周,香港15周,而美國僅12、13周。「雖然美國人工作與學習時間較短,卻有很多科技發明,」郭教授說。「香港人智商高、工作時間長,卻少有發明創新的突破,關鍵在於我們的教育更多注重傳授知識,有時甚至是過時的知識,忽視了分析能力和創造力的培養。學生很少參加課外學術探討性質的講座。」

 

他又指出,創新研究不只限於科技,而且包括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與寫論文不是同一回事,研究在於保持好奇心,目的在於解決問題,促進社會進步,」他說。

 

着,他以芬蘭人吃魚罐頭的方式舉例說,創新可以改善生活。芬蘭是個重視環保的國家,魚罐頭用樺樹皮做成,食用時放在地上點燃罐頭,待罐頭外殼燒完後,就會露出熱乎乎、香噴噴的沙丁魚了。

 

論壇由香港優質教育基金舉辦,全港500多所中小學、幼稚園的老師及家長共600多人報名參加了論壇。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