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法國巨企阿爾斯通簽約結為長期協作夥伴

陳沛芬

 

香港城市大學今天與國際著名的發電、輸電、交通基建企業阿爾斯通控股公司(阿爾斯通)簽訂合作框架備忘錄,雙方結為長期協作夥伴,共同研發智能城市的先進開放系統,合作範圍包括能源及交通研究、教育與培訓、科技創新等領域。

簽約儀式在城大舉行,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與阿爾斯通首席創新主任羅南史提芬博士代表締約雙方在協議書上簽字。這項協議反映城大放眼全球以推行與國際著名企業結盟的長遠規劃。

根據協議,阿爾斯通將提供資助及技術支援,協助城大進行能源及交通領域的研究,並支持城大培養學生的創業精神。城大則協助阿爾斯通招聘人才,並藉助雙方設立的聯合研究中心,在上述領域內尋找有商業發展潛力的研究成果。

郭位教授致辭時,對雙方締約表示欣喜。他說:「城大與阿爾斯通結為協作夥伴,可匯聚雙方的卓越人才,共同推行充滿創意的計劃,以研究有利環保的課題並尋求解決方案,有助將我們的都市轉變為智能城市。」

史提芬博士表示:「阿爾斯通致力推行開放的創新長遠規劃,使本集團在發電及輸電領域得以保持先進技術的優勢,同時以最高標準進行日常運作並確保可持續發展。阿爾斯通是一家全球企業,在各大經濟發達國家都有大規模的業務,當前致力推行有利環保的能源及交通基建技術解決方案,支援中國推行可持續的城市化,因為本集團在中國也有重大業務。為此目的,我們決定與城大攜手合作,特別注重智能電網、電力業的電子技術、納米技術等領域的協作。」

阿爾斯通集團的總部設於法國,在全球的發電、輸電、鐵路基建等行業具領先地位,業務遍佈各大經濟發達國家。同時,阿爾斯通在中國三十個地點僱用了1,000名員工,致力發展有利環保的能源及交通運輸技術,以協助中國推行可持續的城市化發展。

阿爾斯通的長遠發展大計,是與各地大學結成緊密協作夥伴並鼓勵創業精神,從而投資於教育、創新、技術開發。

140307-1_MOU_L.jpg 城大在工程學方面有卓越的研究實力,正適合與阿爾斯通共同研發「智能城市的先進開放系統」。根據上海交通大學公佈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城大在「工程 / 技術及電腦科學」這一學科類的排名,在中國居首位,在亞洲居第二位,在全球範圍內居第25位。

設立「智能城市的先進開放系統」,旨在建成一個社區能源管理系統,以便全面節省能源。城大與阿爾斯通將聯手向香港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國家科學技術部等政府機構申請研究資助撥款。研究成果將用以建構未來的智能城市,並將先於城大作應用示範,以供香港的政府組織及商業大廈參考。

城大的智能能源轉換及應用研究中心目前正進行優化用電研究,目標是降低大學總用電量中佔34%的課室及演講廳耗電。這項研究與「智能城市的先進開放系統」關係密切,由阿爾斯通資助研究,旨在研發可預測用電的模式。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