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星展銀行宣佈結盟 促進創新事業

劉靜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程式實驗室與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星展銀行)2月19日宣佈結為戰略合作夥伴,以促進城大學生在銀行業資訊科技方面的研究和創新。雙方的結盟亦將使城大學生享有獨特的機會,與星展銀行在亞洲各地的專業人員一起從事專項業務。
 
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兼香港及中國內地科技與營運總監林大衛先生、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兼零售銀行資訊科技總監David Backley先生、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文劍鋒教授及城大應用程式實驗室總監、電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張澤松博士今天主持一項儀式,標誌雙方的結盟正式開始。
 
林大衛先生說:「城大向來走在探索發展資訊科技的前沿,而星展銀行在香港歷來關懷社會,積極承擔促進新一代成長的責任,幫助他們創造新知識、造福社會。透過支持城大,我們希望協助學生裝備自己,為全球化的高科技世界作出貢獻。」
 
他還說:「創立應用程式實驗室是城大目光遠大的創舉。星展銀行很高興能夠參與培育新一代的軟件工程師、軟件設計師、數據專家。我們相信,實驗室學生的活力和熱誠有巨大的潛力。我們與城大的資源與研究力量相結合,希望加快香港以至其他地區的創新事業,為客戶開創令人振奮的新型業務。我們也希望用銀行業和資訊科技知識來裝備學生,讓他們走上生涯成長的快車道。」
 
李博亞教授認為,雙方的結盟將有助在城大校園樹立創新求學的風氣,這正是城大的教學目標。他說:「應用程式實驗室得到星展銀行的支持,可舉辦活動鼓勵學生的創意思維,將創新意念轉化為有助營商的應用程式。這項構思正好配合城大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就是讓所有學生求學期間有機會從事原創型的學習探索。『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可協助學生創造知識,交流知識,然後加以改造,以造福社會。」
 
根據協議,城大學生有機會參與星展銀行在香港及其他地區分行的實習計劃。此外,城大學生亦可與星展銀行的資訊科技團隊直接合作,利用自己的研究、專長、構思意念,為星展銀行的多項開拓性業務計劃出一份力。學生亦可發展自己的構思,研發未來數碼化銀行業產品和服務。
 
此外,星展銀行還將贊助城大應用程式實驗室舉辦一個新論壇,名為「星展銀行 x 城大應用程式實驗室講座」,讓學生藉此與其他同學及業界講者交流各自的創意構思。論壇的實況將製成錄影,並上載至YouTube以供世界各地的人觀看。
 
文教授認為,實習計劃有助城大學生未來發展事業。他說:「城大與星展銀行結盟,可使學生及早接受培訓,以便適應畢業後的商界環境。學生可學會如何在實際工作中為資訊科技界解決難題,研發新產品。」
 
城大應用程式實驗室自去年8月成立至今,已有多名同學將創新意念付諸實踐。例如,有學生發明了名為「快速列印連結」的應用程式,可讓身在校外的同學通過手機連接校內的電腦聯網,把文件傳至校內的打印機,完成列印。這項應用程式的靈感正來自城大應用程式實驗室的講座。該程式於去年9月推出,現正接受測試,以增強其保安性能。
 
張博士說:「我們正在創造條件,啟發學生研發更多可形成商品的手機應用程式。我們深信,與星展銀行合作,可使學生更積極發揮自己的創意,推動銀行業走向數碼化服務的新時代。」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