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隆溪教授當選歐洲學院外籍院士

陳沛芬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著名東西方文化比較學者張隆溪教授當選為2013年度歐洲學院(Academia Europaea)文學及戲劇研究外籍院士,這是張教授繼2009年獲頒瑞典皇家人文、歷史及考古學院外籍院士後,獲得的又一個國際權威學術機構的名銜。

張教授在人文學科及跨文化研究領域享有盛譽,廣獲國際學界讚賞。其重要著作包括Allegoresis(2005年)及Unexpected Affinities (2007年),學術界將前者譽為「東西方比較詩學及文學分析的最佳作品之一」、「對加深了解東西方文學作品作出重大貢獻的創新之作」。 

獲獎消息傳來後,張教授說:「瑞典皇家學院成立於十八世紀,歷史悠久,地位崇高;歐洲學院雖然成立不久,但它不止代表一個國家,而是代表全歐洲,而且院士都是國際上最有影響力的學者,因此我知道這個消息後十分高興。」

歐洲學院於1988年由英國皇家學會等歐洲多國的官方科學院聯合設立,涵蓋人文學科、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20個領域。2013年度共有262名學者獲選為院士,其中15名為外籍院士;除張教授外,另一位獲選的華人外籍院士是清華大學的王寧教授。張教授相信獲選原因與上次獲瑞典皇家學院選為外籍院士一樣,也即表彰自己在人文學科及跨文化研究領域的成果,特別是東西方文化比較及世界文學研究方面的成績。

張教授多年來埋首研究東西方文化,致力加深對東西方跨文化的理解,以促進世界多元文化的發展。他說:「有些學者愛強調本族文化的獨特性,其實很多都是以偏概全的,例如有人說中國文化講究天人合一,所以是獨一無二,但其實西方文化同樣也重視人與自然的和諧,所以才在近代提出環保概念。因此,我們要深入了解他國的文化,不單要學習人家的語言,還要了解他們的政治、哲學、宗教等學問,這種跨文化理解能夠促進不同文化的交流與融和,促進世界和平。」

張教授在城大耕耘十五載,認為香港這個國際化的中國城市是研究東西方文化的理想地方。他寄語香港學生應當廣泛閱讀,多涉獵本人專業以外的知識。他說:「跨文化研究課程不講授具體的技能,在很多人眼中不算很實用,但它注重思考、分析、批評的能力,這些都有助提高學生的人文修養,對社會發展的意義重大。」張教授認為,香港絕對不是所謂的文化沙漠,這裏的優秀人文學者輩出,但香港須提升全民的文化素養,才能發展成可與紐約、倫敦、巴黎媲美的國際大都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