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主辦物流年會 學者暢論國際貿易

黃錦佳

 

航運貿易與服務研究年會11月11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來自本地及海外的多位著名學者就洲際物流及國際貿易等議題展開交流和討論。
年會為期兩天,由城大航貿金融研究中心主辦。今年的會議主題為「洲際物流和國際貿易:實體經濟及金融」。
2008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突顯洲際物流與國際貿易的密切關聯。年會旨在廣納各地學者的卓見,為相關行業的實務和基礎理論提供新思維,使與會者得以深入了解運輸及貿易業之間的互動。
城大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研究生院署理院長葉豪盛教授、航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劉建華教授主持年度會議開幕儀式;立法會(航運交通界)易志明議員為典禮致詞。
葉教授致歡迎詞時說:「不少嘉賓遠道前來出席年會,令我深感香港在國際交通、貿易、金融方面的重要地位。」他指出,全球經歷了2008年金融危機,更深刻體會到洲際物流在運輸、基建、貿易模式等方面對國際貿易的深遠影響,而這正是本屆年會的主題。

劉教授重申,航貿金融研究中心和這個年會的宗旨,乃是協助本港擔當其歷史重任,繼續發揮國際金融航貿中心的功能,並發展成為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的國際貨運樞紐。他還指出,本港面臨的艱鉅任務在於提升航運及貿易產業,使之如同金融業及房地產行業那樣,為本地經濟帶來實質收益。
劉教授表示,為實現這一目標,航貿金融研究中心致力聯合本港航運業各界力量,攜手應對挑戰。
在開幕典禮上,易議員報告了本港貿易及物流業的概況。他特別指出,本港的陸、海、空運輸網絡在全球名列前茅,可以提供高效率的多式聯運物流服務。他認為,香港是個國際都市,享有多項制度優勢,包括自由港地位、簡單稅制及低稅率、快捷而公開的海關貿易程序等,這些都是推動國際貿易的重要因素。

各行業的專業人員和工會亦與高等院校緊密合作,研究物流方案。易議員最後指出,中央政府的「十二五規劃」給予香港大力支持,有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航運中心、高價值貨物存貨管理及區域分銷中心。
航運貿易與服務研究年會的議程包含四場主題演講,討論的議題包括:港口物流、可持續交通、科技與產業、中國港口面對的挑戰、全球製造業的逆向趨勢等。年會同時舉辦兩場平行會議,討論交通及貿易物流問題,以及交通、貿易、金融及經濟,並安排與會嘉賓前往香港國際機場作技術考察。
城大航貿金融研究中心是一個跨學院的研究中心,致力於促進海事、航運貿易和金融的教學與研究,轄下設有可持續航運、能源與技術實驗室、航運和貿易資產及風險管理系統實驗室、排放交易實驗室。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