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經濟將走向何處?

鄭智友

 


199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邁倫斯科爾斯教授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11月13日的「城大傑出講座」,探討全球經濟的發展前景。
 
斯科爾斯教授是美國史丹福大學Frank E. Buck金融學榮休教授,也是蜚聲國際的金融及經濟問題專家。他在演講中列舉了今後數年間可能出現的種種情形,並探討在諸般局勢下全球經濟將如何發展。講座舉行的前一天,斯科爾斯教授獲城大授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斯科爾斯教授的演講以「全球經濟:後國際金融危機年代」為題,其核心論題是:全球經濟衰退在當前是否漸近尾聲?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去槓桿化減債措施,是否拖慢目前這十年的經濟增長?
 
斯科爾斯教授雖未明言,卻顯然認為問題不易解答,因為問題的癥結既在於債務狀況(一個國家應保持多大的債務?究竟是因負債而經濟發展受阻,還是藉舉債以促成經濟起步?),也在於追求經濟發展的意願強弱(例如,斯科爾斯教授舉例說,中美兩國熱衷於發展經濟,歐元區各國卻側重於社會穩定、經濟調整)。
 
斯科爾斯教授回顧了過去十年對全球經濟影響最大的幾宗事件: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國際貿易局勢的影響深遠;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全球經濟明顯放緩;「九•一一」恐怖襲擊以及隨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引發的軍事衝突,導致流動資金過剩、金融業規管鬆弛、資產泡沫漲大等弊端。
 
關於今後的幾年,斯科爾斯教授預期,美國經濟將會大幅增長,其動力來自美國企業將原先外判的科技業生產工序重新搬回國內,特別是在機械人研製、電腦信息處理、3D打印、自動駕駛車輛等行業。其次,他指出美國將得益於獲得新能源並擁有相關的技術,如天然氣和頁岩氣這兩種能源的開採。此外,市場對微電網、傳感器、電動車的需求正在上升,亦會提高美國經濟的效率,並促成其持續發展。他還指出,第三個因素更將影響到全球經濟,那就是人民幣國際化。
 
對於投資前景,斯科爾斯教授指出,有一派學說認為,我們現在雖然身陷嚴重的經濟衰退,但經濟將會緩慢復蘇。這一觀點也獲得美國聯邦儲備局的贊同。不過,當前的形勢也可作另一種解讀,即認為債務龐大、通縮嚴重、經濟架構重整的工程浩大,只有依靠政府大力支撐,而且須經過多年後經濟才可復蘇。
 
有某些變數可能加劇經濟失衡,甚至令復蘇之車出軌,這包括:美國公營機構負債規模有多大;「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經濟起伏不定,未來有可能引發貿易戰;歐洲等地的出生率下降;發展中國家人口老化,可能引起多種問題。
 
「人口老化,未來有可能帶來經濟衰退,」斯科爾斯教授說。
 
倘若有人想從演講中聽得一些秘訣妙計,或是有關全球經濟前景的先知預言,那麼他們恐怕要失望了。因為斯科爾斯教授概述經濟大勢之初,即已清楚強調:未來前景不明。
 
不過,有一名學生請教演講人對經濟前景有何提示時,斯科爾斯教授給出以下建議。
 
「水,」他說。「倘若我還年輕,正在尋找投資機會,那麼凡是與水有關的事物我都會留意。」他指出,世界不少地區面對氣候惡化和地理變遷,因此海水淡化、水利灌溉、污水淨化等領域都值得留意。
 
斯科爾斯教授是「布萊克–斯科爾斯期權定價模型」的創建者之一。該模型奠立的定價與風險管理技術,現正應用於全球期權定價及管理風險。斯科爾斯教授因對「衍生工具定價的新理論」卓有貢獻,獲得1997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