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今天(11月12日)舉行2013年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大學副監督梁乃鵬博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的出色成就及對社會福祉的貢獻。
三位榮譽博士是:東亞共同體研究所理事長鳩山由紀夫博士、南太電子創辦人顧明均先生、美國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院Frank E. Buck金融學講座教授邁倫.斯科爾斯榮休教授
 
榮譽法學博士鳩山由紀夫博士在2009年9月至2010年6月期間擔任日本第九十三任首相,是日本史上首位擔任首相的民主黨人。
 
鳩山博士在1986年由執政的自由民主黨提名參加眾議院北海道第九區選舉,順利首次當選眾議院議員。1993年退出自由民主黨,與其他政壇人士合組先驅新黨。1996年創立民主黨,先後在1999年9月至2002年12月、2009年5月至2010年6月兩度出任民主黨主席,並帶領該黨在2009年贏得大選,結束了自由民主黨的長年執政。2012年11月眾議院任期屆滿後,於2013年成立東亞共同體研究所。鳩山博士畢業於東京大學,取得工程學士學位,隨後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取得工程學博士學位。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顧明均先生白手興家,於1975年創立南太電子;公司業務蒸蒸日上,現已是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顧先生在公司的行政及管理層歷任多項高階職務,現為南太電子的執行主席兼財務總監。
 
顧先生熱心公益,多年來積極支持香港的教育事業,多次巨額捐助高等院校及中小學。他亦大力扶持慈善事業,多年來以個人名義捐款予內地、東南亞、加拿大、美國的慈善機構。顧先生求學於國立台灣大學,1970年獲法律學士學位。
 
榮譽文學博士邁倫.斯科爾斯教授自1996年起榮休,2010年重回校園執教。他現為Stamos Capital Partners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曾任Platinum Grove Asset Management主席(他於1999年創立此公司,並於2009年底退休)。斯科爾斯教授以研究期權定價、資本市場平衡、稅務政策、金融服務業而著稱,在學界影響巨大,論文廣見於多種學術期刊。他是「布萊克-斯科爾斯期權定價公式」的創始人之一,該公式現為定價技術及風險控管技術的基礎,世界各地均用以為各種投資工具所含的期權風險定價並加以控管。他以「衍生工具之定價新理論」的研究於1997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
 
斯科爾斯教授代表諸位榮譽博士致辭,感謝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他對在座的應屆畢業生說:「堅持不懈的意思是:即使失敗了,亦可從中獲得教訓,再接再厲,直到實現目標。我們讚美成功,也同樣讚美可以通向成功的失敗。學術大師都有堅韌不拔的精神,為了成功而無懼嘗試中的失敗。獲得研究與發展的成果絕非易事。優秀的研究人員必須『探尋』能夠超越『數據挖掘』局限的新創意,創建新模型,並從大量資訊中獲得新見解,探索者成功或失敗,關鍵的區分就在於此。」
 
出席儀式的嘉賓還有: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校董會副主席柯清輝先生,以及校長郭位教授
 
郭教授在致辭中鼓勵學生挑戰自我,到海外去開拓眼界。他說:「我的夢想是,你們每一個人都能將發現、發明之火在社會上發揚光大,追求獨特之路、原創之路,願意接受挑戰。輕鬆之路經常是回報菲薄之路。到了海外,就需要用不同的語言,適應不同的習俗,在多種社會架構中工作。當你們回到香港尋找工作時,那些經歷會有很大的價值。僱主都樂意聘用能夠在多元文化、多種語言環境中勝任工作的人。」
 
代表畢業生致辭的郭姵儀是全質量安全監控工程學榮譽工學士課程的畢業生。她說:「所有困難與挑戰都不易應付,然而正是這些歷練促使我們成長。這些人生的起起落落,是我們在大學裏得到的寶貴收穫,將會增強我們往前走的信心。」
 
城大從11月12日至20日舉行2013年的學位頒授典禮,今年共有7,460名學生畢業,其中216人獲得哲學博士學位、8人獲得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6人獲得法學博士學位、13人獲得工程學博士學位、12人獲哲學碩士學位、2,859人獲碩士學位、198人獲深造文憑或證書、3,721人獲學士學位、427人獲副學士學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