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有趣發明在創新科技嘉年華大受歡迎

 

 
城大在11月2至10日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3」展出其研究人員研發的科技作品,其設計新穎而趣味盎然,大受觀眾歡迎。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3」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是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月」(10月18日至12月7日)的重要活動,旨在提升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對創新科技的認識及興趣。
 
訪問城大攤位的嘉賓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先生,以及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女士
 
城大展出了席寧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研製的兩個機械人,可供參觀者動手試行操作。其中一個名為「四旋翼直升機」,是一架四個螺旋槳推動的旋翼飛機,內置陀螺儀及超聲波距離感測器,能夠進行高空拍攝、損壞狀況偵測、遙控監察。
 
另一個是由移動機械人和機械臂組合而成的「移動機械臂系統」,能夠偵測爆炸物、拆除炸彈、清理有毒廢料,並能在危險艱難的環境中工作。
 
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梁永豪博士創作並展出一款互動遊戲,鼓勵玩家閱讀電子書,以節省用紙,藉以提高環保意識。玩家須揮動手勢,「掃除」屏幕上的人物以阻止其開動印表機而消耗紙張。
 
城大展出的展品中,約有一半由學生在老師指導下完成。除了機械人需要參觀者先學習才知道如何控制,其餘參展作品均可由參觀者自行操作,使得觀賞城大展品的觀眾覺得十分有趣。
 
城大學生崔懿騰Mubarak Murafa在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楊嘉輝博士的指導下,研發出輕觸式樂器「SoloTouch」,即使是初學結他的新手,也可用它彈奏出幽怨曲和搖滾樂之類的音樂。使用者可通過iPhone的應用程式操作這個裝置,以產生特別的音樂效果。
 
香蕉和鋼琴聽來彼此風馬牛不相及,但兩者卻可成為一對有趣的組合。學生何佐昌陳子宇在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區建忠博士的指導下,創製了「巴拉拉琴」。這個裝置包含真實的香蕉、一個Arduino電子底板、電子組件,外加便攜式揚聲器。這項裝置大受青少年參觀者歡迎。Arduino是個單一面板的的微控制器,可令使用者在從事跨學科研究時更容易控制電子器件。
 
由創意媒體學院學生創作的另一個作品,是在Flash平台上運行的軟體工具「打敗拼音」。學生張傑和指導老師即創意媒體學院特任講師嚴振鵬先生希望研製一個互動系統,使學習普通話變得有趣。張傑的創作靈感來自參加一個北京交流團,看到一個學習普通話的軟體。他發明的系統,要求使用者做出手勢和動作,將漢字與其發音相應的拼音符號作配對。
 
有意體驗上述有趣裝置的師生,歡迎在本周末蒞臨參觀城大的展覽攤位。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