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副監督與工商管理碩士生分享成功之道

黃錦佳

 

 

香港城巿大學(城大)商學院10月29日主辦首場「工學管理碩士課程行政人員探索與網絡」講座,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擔任主講嘉賓,為近90 名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學生講述自己的奮鬥經歷及管理心得。
 
梁博士以一則座右銘勉勵學生:「未來就在你手中,只要有自信、肯努力,理想必可實現。不作空想、不求捷徑,每當面臨重任,只要定下計劃、認清目標,不怕挫折、不畏艱難,按部就班做去,最後總會成功。」
梁博士從酒店侍應做起,工餘努力進修,直到取得律師專業資格,後來轉戰交通運輸、金融、廣播等領域,取得多方面成績;同時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曾在多年內擔任民安隊處長、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梁博士的體會是:工作中應重視興趣,而非只着眼金錢回報;各種工作中都有值得學習的知識技能,例如律師業務令自己學會客觀論事、冷靜分析,而擔任民安隊處長,則促使自己提高管理技巧,學會與各行業、各階層人員良好溝通。
談及管理好大型機構的訣竅,梁博士認為,公司必須建立完整而有力的管治架構,對員工應當知人善任。此外,領導者應當堅持「3F 原則」,也即對員工應做到「Friendly, Fair and Firm」。梁博士解釋道:「對待下屬,態度要友善而關心;處理員工的任務分派及職位晋升,做法要公正、立場要堅定。身居管理層高位者,不要唯我獨尊,而應該設身處地、推己及人,多從他人的、尤其是下屬員工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才能做到有效管理。」
梁博士先後為城大擔任校董會成員、校董會主席、副監督,感到城大對自己特別有意義;最難忘的是當年協助城大跨過難關設立了創意媒體學院及法律學院,自己更感自豪。面對重重挑戰,梁博士從不氣餒,體會到人生難免有挫折考驗,只要遵從聖嚴法師的開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視之為人生必有的歷程,問題自可解決。
「每一日都是新的一天,昨日的挫折及沮喪,我們應拋諸腦後,今天重新開始,」他說。
梁博士是成功的企業家,但並不因此忽略家庭和親人。他提醒同學應以家庭為重,說:「我平生最感激母親和妻子:母親不畏艱苦的精神啟發鼓勵我去奮鬥,而太太把家裏打點得妥妥貼貼,讓我全無後顧之憂,專心在職場打拚。我與兄弟姐妹、女兒的關係十分親密,至今仍然如此。」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