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可持續能源研討會

胡幗欣

 

131018_Energy-L.jpg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10月18日舉行研討會,與會世界著名能源專家探討各種能源選擇方案的意義及其影響,並就香港能源問題發表意見。
 
這場研討會以「未來可持續能源:如何作最佳選擇?」為主題,由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主辦,能源學會(香港分會)及香港能源工程師學會協辦。研討會的舉行體現城大致力於協助解決日益嚴重的能源問題。
 
研討會開幕典禮的主持人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和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講座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博士參加了專家小組討論。
 
陳教授說:「能源涉及的問題,例如代用能源、能源安全、環境可否持續等問題,對每一個國家和地區都是當務之急。舉辦這場研討會,使研究人員、環保團體、政府決策者得以集思廣益、共同討論能源問題、分析當前形勢並發表見解,有助解決全球能源危機。」
 
研討會上的演講者包括:
  • 世界能源理事會的世界能源選擇三難報告研究專案執行主席Joan MacNaughton 女士
  •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的高級講師、科學及全球氣候變遷對策研究聯合計劃聯席總監John Reilly 博士
  • 澳洲能源市場委員會主席、澳洲能源市場可靠度審查小組主席Neville Henderson 先生
  • 城大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
MacNaughton 女士發表主題演講,為聽眾介紹世界能源理事會提出的「世界能源選擇三難」報告;該報告分析了各國的「能源永續性指數」,並建議公營和私營企業通力合作,以期令能源選擇中三方面的目標互不偏廢、各得兼顧。
 
Reilly 博士在麻省理工學院做研究,並參與科學暨全球氣候變遷對策研究聯合計劃,對全球和美國的能源問題作出分析;他在演講中引述這些分析,為香港和其他國家與地區尋求能源紓困措施提供多項參考。
 
澳洲能源市場研究專家Henderson 先生則分析了當前澳洲的能源需求趨勢及政府政策對能源市場的衝擊,以供各地能源市場借鑒。
 
郭教授是核安全及可靠度研究的專家,他指出:核能發電的安全度其實很高。他認為,公眾若不能解除心理障礙,不能理性地探討核能的發展,那麼核能發電就會淹沒於政治辭令、遭受普遍誤解,致使問題更複雜而難以解決。
 
在演講之後的小組討論中,各位專家就能源涉及的多項重要議題各抒己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