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研資局大增撥款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今年在研究資助局(研資局)資助計劃中取得優秀成績,共有154項研究計劃獲得資助,撥款總額達8,770萬港元。與去年比較,獲資助的項目大增29%,撥款總額上升22%。
 
此外,在研資局的「傑出青年學者計劃」中,城大獲資助的研究項目和撥款金額連續第二年名列榜首。城大一共有37項研究計劃獲得資助,撥款總額2,140萬港元,申請成功率達45.1%,比全港各大專院校的平均成功率41.5%高出3.6個百分點。研資局設立「傑出青年學者計劃」,旨在支持青年學者的教研工作。
 
城大另有117項計劃獲「優配研究金」撥款,總金額達6,630萬元;與去年相比,獲資助項目總數增加26%,撥款總額增加21%。研資局批出的研究用途補助金,大部分是循「優配研究金」途徑發放的。
 
城大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葉豪盛教授認為上述申請撥款的優秀成績,反映城大追求卓越研究與專業教育的努力獲得嘉許。他說:「我在此感謝城大同事努力提交優質研究計劃,並且支援和幫助年輕的同事。」
 
「我衷心祝賀成功獲資助的154項研究計劃的首席研究員,更為在『傑出青年學者計劃』中表現優秀的年輕同事感到高興,」他說。
 
在「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的商學和工程學科兩個組別中,城大獲資助的研究項目數量和撥款總額雙雙居於首位,而物理科學組別中亦以獲資助研究項目數量位列第一。此外,四位年輕教學人員以出色的研究建議獲頒傑出青年學者獎。
 
在「優配研究金」的工程學科組別及該組別內的所有四個學科中,城大均在獲資助項目和金額方面位列前三名。在電腦科學及資訊科技學科中,城大在獲資助研究項目數量方面與香港科技大學並列第一,而在獲撥款總額方面則以微小差距位居第二。
 
城大共有8項研究計劃獲得全額資助,另有6項計劃獲撥款資助超過或接近100萬元(見下表)。 
 
教授
研究計劃
資助金額(港幣$)
周強博士
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
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 for Spatial Point Data
$1,020,000
劉錦川教授
科學及工程學院
Dynamics and Stability of Shear Banding in Metallic and Oxide Glasses
$974,193
劉大鑄教授
生物及化學系
Metal catalyzed oxidation of organic substrates by nitrogen oxyanions and oxides
$974,193
陳志宏博士
生物及化學系
[CiVHFiVC] and Related Non-Covalent Interactions in (Carbon-Based)-Chelating Post-Metallocenes: Characterization and Application to Catalysis
$974,193
Nicholas David Thomas博士
亞洲及國際學系
Asian Diseases in International Affairs
$959,800
田翀博士
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Towards a cerebellar neuroprosthesis: A simulation and in vivo experimental study
$920,000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