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受訓結業成為輔警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應邀出席2013年度香港輔警警員特別基本訓練課程暨周年進修訓練綜合營結業會操。郭教授是本港首位擔任檢閱官出席結業會操的大學校長。
 
8月24日,郭教授在滂沱大雨中,檢閱了274名輔警學員的結業會操。這些學員中,153名是本港14所大專院校的學生,他們在暑期中參加2013年度第一期輔警特別基本訓練課程,接受了為時320個小時的訓練;121名是參加為期7天的周年進修訓練的輔警警員。 
 
在153名大專院校的受訓學生中,有17名是城大學生,其中一名為女生。在11名獲獎者中,則有兩名為城大學生,他們分別是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康恩和電子工程學系的湯健榮。他們在輔警警員特別基本訓練課程中表現突出,因而獲得銀笛獎。
 
郭教授高度讚揚在滂沱大雨中保持飽滿精神、不畏艱難困苦的輔警學員。他說,風雨生信心,只有經過考驗,才能知道一個人的信心,並勉勵大學生輔警警員盡心竭力為香港民眾服務,並以此為榮。

 
郭校長以檢閱官身份致詞時還表示,對於年輕人來說,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時,穿上制服體驗警務工作,是成長過程中一次難得的經歷。
 
他說:「我曾在台灣的海軍陸戰隊服過兵役,作為過來人,深知這樣的經歷對青年的成長大有好處。這一段經歷有助於養成自律能力和堅韌的性格,對於大學生將來的求學和科研至關重要。我深信,你們在輔警特別課程中所受的訓練,對你們將來人格的成長和事業生涯的發展絕對有幫助。」
 
郭教授其後會見輔警學員時還說,世界財富500強企業的許多首席執行官也都曾經接受過相似訓練。
 
與郭教授一同參加檢閱的有香港輔助警察隊總監姚仰龍先生,警務處助理處長(支援)林文榮先生,以及900名學員家屬以及本地大專院校的代表。
 
香港共有約4,000名輔警警員,他們與28,000名正規警員一起為香港民眾提供服務。香港輔警始於1914年,當時有29名志願者主動協助正規警員維護治安。
 
「大學生輔警招募計劃」始於2003年,旨在提升正規警員與輔警警員服務及形象,為在校優秀大學生參加輔警警務隊伍,自願為社會服務提供機會。目前,輔警隊伍中約有1,000名大學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