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城大畢業生參加德國文化比賽獲冠軍

管理科學系畢業生羅宇希、管理學系畢業生丘諾誨

 

我們在香港區的「你好德國」比賽中獲得冠軍,這歌德學院主辦的一場公開比賽,修讀德語的香港學生都可以參加。
 
參賽者按規定須為一堂德國文化課設計教案,授課對象是本地的中小學生,這一份教案必須集中於兩個主題:「德國:文學之國」和「德國:體育之國」。
 
我們提交的教案很簡潔,只有兩頁紙。我們提議採用著名的格林童話故事為課題,並借鑑「德國童話之路」旅遊團的意念,也即把童話故事發生地點與觀光名勝區相關聯,以激發學生對德國文學的興趣。我們還提議加入德國冬季運動會和足球運動的內容,來發揮「德國:體育之國」的主題。我們覺得,這些內容可以突顯德國文化的精華,並吸引本港學生的注意。

要在「你好德國」比賽中獲勝一點也不容易。起初我們不知從何著手,因為比賽規則允許用任何表達方式提交教案參賽。況且德語只是我們的副修科目,而且5月份的賽前準備階段不巧正和城大的期末考試相衝突。
 
幸好我們修讀過「德語國家的文化及社會」這門課程,得到德國導師Thomas Spitzer先生的指導,掌握了很多關於德國文化的知識。我們採用格林童話故事作為參賽教案的框架,而格林童話正是Spitzer先生曾經講授的一個課題。
 
決定之後,我們一步步過關斬將,直到最後交出教案而完成參賽。戰果揭曉,令我們喜出望外;我們自信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沒想到有這樣的成績。
 
我們的獎品包括來回機票、住宿,受招待在沃爾夫斯堡和柏林市觀光,並參加德國外交部舉行的招待會。今年11月,我們將代表香港前往德國的哥廷根,與韓國、內地、蒙古、日本等國參賽的獲勝者見面。
 
另外,我們將受歌德學院任命為「語言大使」,向本港的中小學生傳播德國的語言和文化。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