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計劃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額創新紀錄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競逐2013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研究計劃,取得優秀成績。
 
城大有30項研究計劃獲得撥款,總額達人民幣1,558萬元(約合港幣1,975萬元);與上一年相比,獲資助的計劃數量增加30%,所獲撥款額增長14.3%。
 
城大深圳研究院今年呈交88項研究計劃以競逐撥款,其中30項獲得撥款,成功率為34%,高於22.5%的全國平均成功率。獲資助的項目涵蓋領域寬廣,包括電子工程、能源管理和持續發展、先進物料、生命科學、商業系統等。
 
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及署理研究生院院長葉豪盛教授認為,城大申請撥款取得如此佳績,突顯校內研究團隊擁有競逐最高級資助撥款的實力。負責審批撥款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是一個法定機構,職務是為中國推動科技研究並資助研究計劃。
 
葉教授感謝教研同事的努力,並指出年輕教師參與研究者日漸增多,尤其令人鼓舞。他說:「我注意到今年獲得資助撥款的教研人員中出現很多新人。不少年輕教師能夠發揮城大的研究優勢,以城大的深圳研究院為依托而獲得內地的研究經費,令我感到欣慰。」
 
葉教授說,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規定,每名科研人員在同一時間內最多只能為三項申請撥款的研究計劃擔任首席研究員,因此城大很需要更多新人參與研究,才能在競逐資助方面再創新高。
 
此外,城大今年申請研究資助的學系增至17個,包括商學院及人文社會科學院轄下的學系。「科學及工程學以外的教研人員也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撥款,說明人文學科及商學領域的同事亦能把握機會爭取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撥款,並取得經費資助自己的研究,這更令我們感到鼓舞,」葉教授說。
 
葉教授指出,內地發展迅速,撥款資助科研的機會隨之增多;並表示副校長(研究及科技)辦公室將繼續尋求此類機會並廣為宣傳,以期為城大的科研爭取更多重大的經費支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