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在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上演講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7月20日與21日在「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3年年會」兩場分會上——「南極論壇圓桌會議:南極的啟示」與「生態教育與生態文明: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的共識與共創」——分別發表演講。
 
郭位教授強調,在地球最後一片淨土南極洲進行跨學科科學研究時,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發掘真理的態度。
 
他以背景輻射為例,指出人們對核輻射心存恐懼,特別是在福島核事故之後,人們的恐核心理更為嚴重,但人們沒有意識到,我們每日都暴露在輻射之下,無論是建築材料還是天然地貌,無論是在空中飛行還是在溫泉中泡澡,甚至在醫療體檢中,輻射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他說:「我們都了解高劑量輻射對人體帶來的風險,但低劑量輻射對人體帶來的風險這個問題,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為複雜,需要作深入的研究。」
 
郭教授進一步解釋說,日本人喜歡在有輻射的溫泉中泡澡,卻是世界上最長壽的人群。他又說,香港的背景輻射比亞洲其他城市都高,但香港人卻是世界上第二長壽的人群。
 
「我並不是說,這些因素彼此絕對相關,」郭教授解釋道。「我只是指出這些事實,對此我認為有必要進行嚴謹的科學研究。」
 
在生態教育與生態文明會議上,郭教授首先概述了全球(特別是中國內地、香港與台灣)與食品安全相關的問題,然後列舉了SARS、AIDS,以及近來出現、令人談之色變的H7N9禽流感等源自動物、影響人類的疾病。
 
郭教授說:「這類疾病呈不斷擴大的趨勢,如今約有70%的疾病源自動物,這就要求我們在本地及亞洲地區進行更為廣泛的研究,以確保公共健康安全。為此城大提出成立動物醫學院的建議。康奈爾大學學務副校長及該校居世界首位的動物醫學院的院長近期造訪城大。兩所大學承諾將提升合作關係,希望建立一個雙學位的專業課程,該課程的學生可以同時從康奈爾大學與城大獲得動物醫學學位。」
 
「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於2009年啟動,其宗旨是傳播生態文明的概念,展示生態文明的成果,推廣生態文明的實踐。「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於2013年成為中國唯一一個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論壇。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