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政院前院長論具中華文化特色的民主政治

胡幗欣

 

台灣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之邀,719日的「城大傑出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他在演講中指出,實行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民主政治,將使中華民族走上自由、民主、和平、均富的道路。
 
郝先生的演講題為:「武力統一與和平統一 —— 中國式民主的特色是甚麼?」學術樓(三)演講廳座無虛席。
 
他從歷史角度回顧了中華民族的八年抗戰以及戰後迄今的大陸及台海兩岸局勢,以十個子題逐一闡述了國民政府應對日本侵略的基本政策、抗日戰爭的關鍵戰略、抗戰勝利的成果、台灣的民主改革、台海兩岸關係的發展等。
 
郝先生認為,1941年是抗戰期間中國內政、外交變化最大的一年,既是國民政府獨力抗戰的最後一年,也是中、美、英結盟以並肩對日作戰的開頭第一年。他指出:「中國的抗日戰爭,以弱對強,以落後對先進,最終贏得勝利,這一番歷史真相應為全民所共知。」
 
他說:「希望兩岸年青的領導階層以高度的政治智慧,把兩岸關係推進至和平發展的階段。中華民族必須是大一統和現代化的民族國家,武力統一的時代已經過去,和平統一的時代終將來臨。」
 
高齡95歲的郝先生親身經歷八年對日抗戰歲月,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其他重大事件,也曾擔任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先生的侍從官。他在演講中解讀了蔣介石的日記片段,藉此分析和評論其對日作戰的戰略。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表示,郝先生數十年來密切關注兩岸情勢,不但親眼目睹,而且親身參與了許多歷史事件,今天光臨城大為聆聽演講的各位來賓細細道來,令聽眾大大得益。
 
為增強校園的學術氛圍,促進知識交流,城大時常邀請世界各地的頂級學者專家和各界知名人士擔任「傑出講座系列」的主講嘉賓,為城大師生和社會公眾做演講。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