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意媒體作品「人間淨土」現身香港書展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互動視覺及體現應用研究室(ALiVE)、敦煌研究院、香港敦煌之友聯合製作的創意媒體作品「人間淨土——走進敦煌莫高窟」,現正於7月17日至23日舉行的香港書展中展出,觀眾得以從平面及立體動畫中,如臨其境地欣賞敦煌莫高窟內的瑰麗景象。
敦煌藝術是今年書展的主題之一,香港貿易發展局特地在「文藝廊」展出「人間淨土」,展覽大受市民歡迎,於網上接受預約後,4,000個預約名額迅速爆滿。
30名來自各領域的專家學者耗時6個月,利用7,000多幅高清照片和先進虛擬實境技術,將敦煌遺址第220號石窟北壁的景象製成立體動畫,並融入數碼音像效果。參觀者恍若置身千里之外的敦煌石窟,在巨大的360度環迴投影環境下,細細鑑賞一如真跡的佛龕及壁畫。觀賞者出來後讚不絕口,展出首日,多人輪候即場門票。
「人間淨土」展覽使用的顯示系統是「超視像互動環境」(Advanced Visualization and Interaction Environment,簡稱AVIE),具有大尺度的無縫立體投影功能。觀眾進入展覽室,還可體驗「虛擬手電筒」及「虛擬放大鏡」的奇幻效果,彷彿可藉助手電筒的照射,親眼窺探石窟內的藝術珍品,而且可以將壁畫局部放大,以便觀察其中細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