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提倡科技為二十一世紀文化的組成部分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表示,文化的定義隨着時代變化而有所不同。過去,每講到文化,人們通常只想到詩詞、藝術,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科技也是文化的一部分。
郭教授是在7月14日於台北舉行的「第六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及「晨興數學獎頒獎典禮暨研討會」上發表以上意見的。他以講者身分參加其中的一場研討會,主題為「開啟我們的未來:政府政策如何促進基礎科學發展」,同場的其他講者有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教授及台灣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教授。晨興集團聯席創辦人陳樂宗先生擔任主持。
三位講者都表示,政府對基礎科學的支持不僅有利促進科學發展,而且有助創造就業機會,對整個社會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郭教授補充說:「除了資金上的資助外,政府還可以從政策層面上予以支持,從而規劃社會發展的方向,刺激對基礎科學研究的投資。以美國為例,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後,政府對科學研究的資助成倍增長,跟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代的做法一樣。」
他還表示,政府可考慮從電費收入中提成,資助相關領域的基礎研究。
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首屆大會於1998年在北京舉行,自此每三年舉辦一次,讓海內外華人數學家聚首一堂,討論有關基礎數學和應用數學的最新研究進展。在本屆大會開幕禮上,宣佈及頒發了七項晨興數學獎,獲獎者共12人,其中11人為服務於世界各大學的華人數學家;法蘭西學院的名譽教授Jean-Pierre Serre教授獲ICCM國際合作獎。
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主席丘成桐教授、國立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教授、晨興集團聯席創辦人兼恆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先生出席大會並致歡迎詞。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