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單車環台義行籌款

葉佩芝

 

兩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結伴騎單車環行台灣,十五天完成一千多公里「載夢騎行」的旅程。
城大資訊系統學系三年級學生黃英傑和城大專上學院應用中文副文學士一年級學生譚嘉傑,兩人都是城大劍擊隊成員,希望趁畢業前完成一件難忘而有意義的事。他們結伴於六月到台灣,騎單車環島一周,一千多公里的旅程令他們深感同伴互相支持的力量,更增強了迎難而上、追夢不息的勇氣。
兩人單車環台,目的更在於為香港癌症基金會籌款,為此他們將籌款計劃名為「載夢騎行」,並自製網頁以呼籲捐款。譚嘉傑的母親因患癌症於七年前去世,他未能與母親告別,深以為憾,因此立意藉此單車環台之行籌款,既鼓勵各地癌症病人,也寄託懷念母親之情。
兩人雖是劍擊運動員,但單車卻非其所長,十五天的旅程,平均每天騎行八十公里,也即每天完成兩倍於馬拉松長跑的路程,意志和體能缺一不可。他們隻身上路,既無汽車隨行,也無後勤人員支援,所有的生活用品,以及電腦、照相機及三腳架、基本維修工具及零件等,都載於單車上。
環台之旅的後半段大多位於山脈地帶,一路上坡,倍加吃力,加上歷經輪胎破裂、摸黑趕路、連日下雨,甚至途中生病等困難,使得兩人一度萌生「棄車」歇腳、改搭順風車的念頭。
「我們的旅程是先甜後苦,後半段由台南上台北的路程,爬完一座又一座山,信心真的有點動搖,但見到身邊的同伴,最後仍堅持下去,」黃英傑說。
最考驗意志的時刻,是晚上翻越山嶺的最高點——壽卡。「為了趕路,入夜後摸黑上山,全程沒有路燈,後面隨時有大卡車飆過來。終於安全下了山,到達民宿時,已是晚上十時,」黃英傑說。
兩人實踐社會服務的承諾,在台北探訪露宿者,造訪台灣癌症基金會,並與台北中正高中的劍擊同好進行一場友誼賽。環台騎行十五天,一路上不忘為新朋友講述自己的抗癌夢想,派發自製的籌款宣傳卡片。
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完成了千里之行。譚嘉傑說:「繞台灣走了一圈,感到世界很大,人只是其中一小部份,自己也變得不那麼容易為小事動氣了。青年人有夢想就要去做,人生不留白,不要怕失敗而不敢嘗試。」黃英傑則說自己深深體會到同伴的力量,而籌劃旅程之中也加深了對癌症病人的了解。
他們感謝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的鼓勵,也感謝學生發展處體育主任兼劍擊隊領隊賴玉蘭女士在出發前給予許多建議和幫助,令他們有充足的準備踏上旅程。

「載夢騎行」籌款活動的詳情,請見網頁:http://www.cancer-fund.org/diy/view.aspx?pid=55&lang=TC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