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優秀論文受各國檢索引用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4月26日舉行典禮,慶祝「本科生/研究生優秀作品計劃」資料庫增收53篇本校學生的優秀論文,使之可供世界各地讀者檢索。
 
「本科生/研究生優秀作品計劃」由城大邵逸夫圖書館及各學系合辦。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為典禮致歡迎詞,他說:「這個計劃突顯我們城大努力的成就:大學以學生為重,而且教研人員與學生一起探索。」
 
過去八年來,該計劃從17個學系一共收得294篇優秀論文;今年收錄的論文數量比去年增加66%。
 
世界各處的讀者可從當地登入城大圖書館目錄,以檢索這些入選的論文;亦可使用「谷歌學術搜尋」、「WorldCat」等大型搜索引擎,或經由「環太平洋數碼圖書館聯盟」(PRDLA)等網絡途徑,尋得所需的論文。
 
2010至2011年,「本科生/研究生優秀作品計劃」所收論文的年均使用率為260次;2011至2012年,該使用率增至560次,2012至2013年更高達880次。此外,有引用檢索系統顯示,使用該計劃所收論文的學者和學生遍佈世界各地,包括中國、愛爾蘭、墨西哥、新西蘭、美國。
 
據「谷歌學術搜尋」的統計,該計劃有26篇論文獲得世界各地的期刊論文、會議論文、專題論文、書籍章節引用,其中三篇論文曾兩度獲得引用。
 
智利駐港澳總領事Mario Ignacio Artaza先生在典禮上致賀詞,他說:「這個計劃的成績,體現了香港的嚴謹思考,表明香港有能力培育人才,確立並提升自身地位,與本地社區乃至亞太區各地加深聯繫,以增強實力迎接新的挑戰。」
 
城大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感謝城大各院系與圖書館通力合作,使計劃得以成功。他說:「這項『本科生/研究生優秀作品計劃』得以實現,多賴有大家齊心合力,參與者包括該計劃的專責小組、圖書館機構典藏部門、電子圖書館人員、編目組的同事;負責聯絡的同事、各學系的教研人員、各教研部門,也都熱誠奉獻,鼎力支持。」
 
這計劃與全球多所第一流大學建立夥伴關係,合作院校遍佈美國以及中國內地、日本、韓國、新加坡、台灣、泰國等亞太地區,而且不斷增加,以推動各種文化的相互了解。
 
景教授說:「我們希望這計劃有助學生拓寬視野、敏銳理解多元文化,以便做好準備,應對全球化的高科技社會,並充實自身,以期畢業後成為合格勝任的學者和專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