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會議 探討亞洲有組織罪案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澳洲國立大學5月2日至3日共同舉辦「亞洲有組織罪案國際會議」,評述亞洲的有組織罪案現狀,並探討如何深入研究這一議題。
 
澳洲國立大學Peter Grabosky教授是與會的一位重要演講人。他認為互聯網極大改善了人類互通音信的技術,但同時亦加劇了犯罪活動。他在開幕詞中指出:「數碼科技既然日益普及,不斷被人用於犯罪活動是無可避免的。」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盧鐵榮教授是會議召集人之一。
 
在演講一開始,Grabosky教授即請聽眾思考「保安」與「有組織罪案」的含義,然後評述各種網絡犯罪組織的危害,其中一個實例是軟件盜版集團「DrinkOrDie」。該組織在2001年美國政府發動的名為「海盜行動」的國際反盜版調查行動中被查封;另一個實例是「GhostNet」的大規模網絡間諜活動,其運作被加拿大的監測機構「資訊戰監控者」所識破。
 
會議的內容廣泛,演講者從法律、刑事審判、警務、公共政策、犯罪學、社會學等角度出發,討論了金融犯罪、海洛因交易、黑社會組織等多項議題。
 
城大的盧教授是聞名國際的專家,主要研究有組織罪案、貪污和黑社會組織。他在會上作了兩次演講,一次是關於澳門青少年的「黑社會化」,他將研究中運用的模式與香港的情況作了比較。在另一次演講中,他探討了香港吸毒兼販毒青少年的毒品交易網絡。
 
出席會議的不僅有學術界人士,還有從事實際工作的人員。香港海關助理關長何仕景先生執法25年,擁有豐富經驗,他講述了最近打擊香港與內地之間跨境走私行動中的調查所得。
 
其他演講人分別來自多所大學,包括:英國的牛津大學、卡迪夫大學、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美國的聖迭戈州立大學,以及荷蘭的烏特勒支大學。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