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嘗試是創新的關鍵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右四)4月7日應邀擔任「2012-13年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主禮嘉賓。他在致詞中表示,勇於嘗試與探索是創新的關鍵。

「我相信,得獎的同學和青年朋友可以證明,創新其實並不難,難在自己束縛自己,不去嘗試,不去猜想,不去實踐,」郭教授說。

「台灣有個女歌手,名叫楊丞琳,算是八十後的青年吧。她唱過一首歌,歌名叫作『異想天開』,歌詞大意是說:沒試過的就該試一試,不懂就該猜一猜。只要敢於大膽思考就能把天打開,把世界變成七彩,」郭教授接說。
接下來他又舉了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例子。有人問愛因斯坦,他跟一般人有什麼區別;他回答說,同樣在雜草堆裏尋找一根針,他會鍥而不捨翻遍乾草堆,直到找出所有的針。
 
「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新方案、新想法、新知識要靠我們不斷尋找、探索、追求,」郭教授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