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抗疾病生物分子

鄭智友

 

治療癌症的有效方法就如聖經中的聖杯,一直是科學家孜孜不倦希望尋得的目標。雖然要達成這一目標困難重重,但德國多特蒙德大學化學生物學系主任兼馬克斯‧普朗克分子生理學研究學院有機化學教授 Herbert Waldmann教授及其領導的研究團隊仍孜孜不倦,一往無前。
 
Waldmann 教授3月25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城大傑出學人講座,扼要講述了他和研究團隊如何致力尋找分子,合成生物活性物質,以對抗現今肆虐人類的疾病。
 
不過,研究人員要找出能夠對抗癌症的合適分子,就如大海撈針般困難,因為他們要分析的化學合成物多不勝數。
 
幸而,電腦科技的突破性發展,讓研究人員得以發明效率快速的應用程式,可加快篩選不計其數的分子。
 
Waldmann 教授在講座中亦介紹了生物為本合成法的基本原理。研究人員採用這一方法,嘗試找出有助人類細胞復元的自然物質。舉例來說,能夠減輕病人痛楚的嗎啡,原本就是自然物質。
 
「有機化學的驚人之處在於能夠製成自然物質,並能製成探究生物的實用工具,」他說。
 
Waldmann 教授還在講座中詳細論述了首個為自然物質作結構分類的「週期表」。這個分類表有助科學家「探索自然物質裏的化學世界」。
 
Waldmann 教授1985年在德國美因茨大學取得有機化學博士學位,隨後兩年於哈佛大學任博士後研究員,1991年成為美因茨大學教授,稍後出任德國波恩大學有機化學教授,1993年成為德國卡爾斯魯厄大學有機化學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