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之道:創新與創意

 

身兼香港海洋公園主席及蘭桂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的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榮譽博士盛智文博士,應邀於3月4日來城大演講,暢談探索與創新,全場座無虛席。這是城大3月3日至7日舉行的「2013城大探索創新節」重點活動之一。
 
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為聽眾介紹盛智文博士,讚揚他營商的成就,把蘭桂坊建成亞洲地區屈指可數、充滿活力的消遣場所,從此令香港不僅是一個商業中心,而且是一個休假玩樂的勝地。
 
李博亞教授介紹後,盛智文博士即發表演講,形容自己一想起創新就感到興奮,並強調創意極為重要,而創新和創意都是自己事業成功的基石。
 
盛智文博士回顧成功經歷,他說:「我心中有『定能做到』的精神,認為一切皆有可能。」接着他舉出蘭桂坊和海洋公園這兩個事例,說明如何憑這一精神將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轉化為可能。
 
他說,早年初到香港時,蘭桂坊只是條小街,只有一些街邊賣花的攤檔。很多人認為這個地區垃圾充斥,骯髒醜陋,但盛智文博士說:「在那裏,我看到了美。」
 
他看出蘭桂坊別具潛質,於是著手進行改造,終於使這一帶變身為今日消遣娛樂的熱點。如今,內地多處城市的政府邀請他幫忙,盼望在當地如法創造一個蘭桂坊。
 
隨後是一個更艱鉅的目標:海洋公園。2004年,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董建華先生邀請盛智文博士出任海洋公園主席,當時他對主題公園所知甚少。
 
當時的海洋公園破敗失修,而更令人氣餒的是,全球最著名的主題公園迪士尼樂園即將在香港建園開業。
 
盛智文博士再次看出可發掘的潛質。「我們必須有世界級的思維,盡力做到最好,發揮創新精神。」
 
他第一步所做的是分析兩所主題公園的長短優劣:迪士尼的魅力在於夢幻世界,而海洋公園以野生動植物吸引遊客,是本地人心愛的遊樂景點。正如他所說:「迪士尼有一隻假老鼠,海洋公園有的是真老鼠!」
 
他接組織一支頂尖經營團隊,制訂了一個全盤重建計劃,為所有員工注入生氣。他看到海洋公園裏遊客最多的一大景點是飼養水母的水族箱,於是發揮創意,建造一個巨型水族館,專門飼養各國品種的水母,讓遊人漫步穿行其間,細細欣賞。這個水母館開幕的一天,他儘管心情忐忑,仍身著水母造型服飾,為這一處景點作宣傳。雖然他自覺滑稽可笑,但這一創意之舉卻為海洋公園贏得香港、亞洲各地乃至全球傳媒的廣泛報導。
 
現今的海洋公園每年吸引七百萬名遊客到訪,最近更獲得有主題公園「奧斯卡」金像獎之稱的「全球最佳主題公園」大獎(Applause Awards),成為亞洲第一個獲此殊榮的主題公園。
 
盛智文博士身為創新者,認為自己一項成功訣竅是:不單從身擁多項興隆生意的老闆角度來思考,而且還從顧客方面着想,這樣才可創造出真正受歡迎的產品和服務。
 
此外,同樣重要的是,在創作過程中不要受固有想法、財政預算等因素所束縛,相反,要開放心胸,探索各種可能。這就是探索和創新的秘訣。「讓你的心靈發揮想像,」盛智文博士說:「不要害怕,放膽去破解各種不可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