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圖書館增設電子典藏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邵逸夫圖書館2月26日舉行電子典藏啓用典禮暨珍藏展開幕典禮,將逾30萬頁數碼化的珍貴文獻上載於圖書館網頁以供查閱,同時將精選的部分藏品原件在圖書館内展出至3月31日。這一雙盛事,反映城大致力保存文獻的成績,也突顯其承傳文化的努力。
 
主禮嘉賓包括孫大倫博士余志明先生及夫人余陳麗娥女士、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孫博士及余先生同為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及城大榮譽院士;孫博士曾向城大圖書館捐贈一千餘冊線裝古籍,余氏伉儷則捐贈了50,000件珍貴的中國近現代書刊及文獻。
 
李博亞教授致歡迎辭,他說:「圖書館電子典藏的啓用是城大發展的一個里程碑,標誌城大從此可將本校的典藏文獻與世界各地讀者共享,還可將古今珍貴文獻長久保存,以供未來的研究。這體現了城大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之宗旨,也就是激發學生創造新知識,並將新的成果與他人共享,造福社會。」
 
收入城大圖書館電子典藏的書刊文獻可分為八大類別:中文古籍特藏、英國法律特藏、1911至1949民國期間出版的書刊和文獻、香港早年出版的書刊、珍貴的手稿及書信、電影海報及單張、中國「文化革命」時期的黑白照片、舊時的地契等。上述資料經數碼化製成電子文本,然後上載於圖書館網頁(網址http://www.cityu.edu.hk/lib/digitalcollections/),以供師生使用,沒有版權限制的文獻資料,還開放給公眾檢索閱讀。
 
城大的英國法律特藏書庫在亞洲各地同類書庫中享有盛名,包含761種、總共1,807冊的英國法律書籍珍本,以出版於1900年之前者為主體。其中的1,371冊珍本購自英國法律史書籍的私人收藏家維特.湯克爾先生,是研究英國及英聯邦諸國法制史、英美法學傳統的重要文獻。
 
景教授介紹說,城大圖書館在2012年啓動「數字化先導計劃」,逐步將部分珍藏文獻修復並製成電子文本。「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電子典藏計劃」能順利開展,多賴圖書館内各部門同事的努力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他還說,城大圖書館的文獻數碼化計劃將進一步擴大,與本港及其他地區的圖書館及相關組織合作,攜手修復、保存、推廣古今文獻,為當今和未來的學者提供大量珍貴的史料。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副館長陳光華教授也出席典禮,隨後以「台灣大學數位典藏之發展」為題發表演講。非牟利組織「互聯網檔案館」總監羅孟麟先生也應邀於2月27日主持講座,討論互聯網檔案在文獻數碼化過程中的作用。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