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城大學者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及科技進步獎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數學系系主任楊彤講座教授、電子工程學系陳關榮講座教授研究成就卓越,榮獲2012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土木及建築工程系副教授吳宇飛博士亦憑出色的研究榮獲2012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國家自然科學獎」及「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由國務院頒發,是中國在自然科學及科技工程領域中規格最高的獎項。2012年度的這兩類獎項1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頒發。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楊教授是優秀學者,一直默默耕耘、努力不懈,這次得到的國家級奬項,是對他的卓越貢獻的表彰。陳教授和吳博士的科研成就同樣廣受讚譽,城大全校同人都對他們的獲奬感到十分高興。」
 
郭教授指出,這次得獎的城大學者,既有從事基礎研究,也有從事應用研究,充分顯示城大在兩類研究方面的實力和成績。城大將繼續積極推動學術研究,以促進社會進步和科技發展。
 
楊教授是2012年度唯一以個人身份獲得獎項的香港科學家,他說:「這個獎項是對我多年來研究工作的嘉許,我感到十分榮幸。」
 
楊教授從物理學的模型研究出新的數學理論,得獎成果是「守恆律組和玻爾茲曼方程的一些數學理論」。他與美國史丹福大學數學系劉太平榮休教授合作研究,破解了一項重要的數學難題,發展出以兩人姓氏命名的一項泛函,即「劉-楊泛函」。這項泛函為守恆律確立了完滿的適定性理論,而且可應用於其他研究領域。
 
守恆律是從宏觀角度研究流體變化的方程系統,玻爾茲曼方程則從介觀(介於宏觀與微觀之間)角度描述粒子分佈的變化。楊教授與跟他合作的學者重新解構玻爾茲曼方程,使守恆律中一些分析技巧可直接應用於玻爾茲曼方程。
 
陳教授的得獎研究成果是「若干新型非線性電路與系統的基礎理論及其應用」,這是他繼2008年之後,第二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這項研究涉及複雜系統、非線性電路、信息
科學等多個學科領域,屬於信息科學及系統科學的前沿研究課題。
 
吳博士參與的研究是「纖維增強複合材料的高性能化及結構性能提升關鍵技術與應用」,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這項研究由城大與內地的東南大學、北京希特達科技有限公司、中國人民解放軍理工大學聯合進行。
 
該課題研發了若干設計理論和專利技術,解決了纖維增強複合材料FRP在土木工程中應用的若干關鍵問題,並且在實際工程應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