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開辦核子及風險工程課程助提升核安全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為應對日益受關注的核安全問題,新近開辦了核子及風險工程學士學位課程、先進科技及管理學理學碩士(核子及風險工程)課程,並邀請相關專家舉辦工作坊,就核安全議題交流意見。
 
核子及風險工程學士學位課程從本學年開始招生,由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生物及化學系、土木及建築工程系、電子工程學系共同開辦。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客座教授、核子及風險工程學士學位課程主任錢景常教授說,課程涵蓋多個範疇,包括核子工程、核子醫療及放射醫學、維修工程、風險工程、危機管理等。
 
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高級工程師陸炳林博士說,修畢該課程的畢業生,就業前景十分廣濶,可從事核電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任職於大型企業的維修工程部門,或從事核輻射設備產品的研發、放射性治療中輻射劑量的計算和治療規劃,也可從事鐵路安全、金融產品風險評估等工作。
 
先進科技及管理學理學碩士(核子及風險工程)預定於下學年開辦,旨在訓練學生掌握更多核工程與風險工程學科知識和能力,以助減低核能風險。課程內容包括核安全、核結構材料、風險與可靠性工程、核廢料處理。
 
城大的核電專家團隊實力雄厚,致力研究核安全問題,並與世界各地的專家進行交流。城大1月8日舉辦「核安全及核工業最新發展」工作坊,應邀出席並演講的專家有:劍橋大學核能碩士課程主任Mr Tony Roulstone、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周文忠博士、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施純寬教授、廣東核電集團原安全總監濮繼龍先生
 
工作坊由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主辦、香港核學會及香港工程師學會核子分部協辦。四名講者分別講述了規管核安全的途徑、美國核反應堆的成功經驗及挑戰、應急計劃區輻射量的評估、內地核安全及核工業的發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