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長在國際會議上探討核電安全與運作管理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1月3日在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辦的第四屆生產與運作管理學會香港國際會議中,發表題為「核電廠安全及運作管理」的主題演講。
 
在演講中,郭教授首先分析了1950年代第一所核電廠建成後發生的三起重大核事故的主要成因。它們分別是1979年美國三哩島、1986年前蘇聯切爾諾貝利和2011年日本福島發生的核事故。
 
郭教授指出:「以上三起核事故都有一個共同因素——它們基本上都是人為失誤引起的。」
 
他接着說,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日本大地震並沒有損毀福島核電廠,但是地震引發了海嘯,以致海水湧入核電廠,破壞了電力供應系統,導致無法有效地冷卻堆芯溫度高逾攝氏1,000度的反應堆。
 
「維護不當、後勤流程有缺陷、管理不善,這三個因素才是這場災難的真正原因。福島核電廠的備用泵、燃氣發電機、交流電與直流電的供電電源,全部失效。事實上,就核電廠的保養維修而言,日本一直記錄不佳。此外,本來可以用海水去冷卻反應堆,但是福島核電廠的管理層為了保住這些反應堆,遲遲不願下決定,因為該核電廠價值100億美元,」他說。
 
「按以往的記錄判斷,核電是安全的,而且核電比其他大多數能源更清潔。在很多情況下,是人為因素導致核電出現安全問題,造成障礙,」他又說。
 
人類可以利用多種能源,例如煤、石油、天然氣、核、風、太陽、生物,甚至潮汐能,但是這些能源就其可靠性、對環境的影響、可用性及經濟效益而言,都各有利弊。
 
「煤是用來發電的最常見燃料,但是每年有數千名煤礦工人死於礦難。中國內地須花費國民生產總值的5.8%去彌補開採煤礦造成的各種損害,」郭教授說。
 
他又指出,人們害怕核電,部分原因是心理因素。「在做決策時,我們應該着眼於能源的可靠度與可維修度,不應受心理因素的干擾,」他最後說。
 
郭教授的演講以他的兩本著作為基礎,書名分別為《可靠性、風險及最佳化研究中的重要性指標:原則及應用》與《七彩能源一鑑開——從日本福島事故看能源與環保》。
 
本屆會議為期兩天,由生產與運作管理學會香港分會及城大管理科學系共同舉辦,郭教授是兩位主題演講者之一。本年度生產與運作管理學會周年會議的主題是「跨學科生產與運作管理」。時至今日,所有機構的生產與運作管理層都面臨更多困難,與其他業務領域的互動合作變得日益重要。
 
商學院院長嚴厚民教授致歡迎辭時說:「生產與運作管理學會香港國際會議的核心價值是研究,也就是追求卓越的研究。我們將在本次會議上講述正在進行的研究,同時為未來的研究尋找新方向。」
 
生產與運作管理學會香港分會創辦於2009年3月,學會的宗旨是鼓勵生產與運作管理領域的香港學者及專才互相交流創意、經驗與知識,促進香港與國際生產與運作管理團體之間的融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