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生為兒童設計互動音樂遊戲

胡幗欣

 

約100名幼稚園學生沉浸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設計的一系列互動音樂遊戲中,其樂融融。
 
創意媒體學院Ubiquitous Musical Expression Laboratory(簡稱LUME,意為「無處不在的音樂表達實驗室」)的約30名學生上學期為只接受過少許或完全沒有接受過音樂訓練的幼童,設計了六個互動音樂介面。LUME是城大的「創意孵化器」之一,主要關注甚少有機會創作音樂人士的需要。
 
其中一個介面,是一個別出心裁地連接了震動傳感器的呼拉圈,音樂會隨着兒童推呼拉圈的力度而轉變。他們又可走進一條遊戲小溪,踏在溪中不同的點上,小溪便會播放不同段落的樂章。
 
創意媒體學院學生曾兩次去元朗一所幼稚園考察,並邀請幼童到學院來測試介面,更於2012年12月21日在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辦展覽,向兒童、家長、業界專家展示第一階段的作品。
 
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楊嘉輝博士說:「這個計劃幫助沒有受過音樂訓練的幼童投入社群、融入音樂世界。而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可在創作介面的過程中,獲得第一手研究經驗。」
 
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將於下學期改良這些介面,期望將來這些介面可變成商品,在市面出售。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