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比賽總結本學期跨學科課外學習系列

邵逸夫圖書館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邵逸夫圖書館12月18日舉行「書由心生──香港城市大學書法比賽」頒獎禮,頒發20個獎項予參加四個級別比賽的學生,並為本學期圖書館的跨學科課堂外學習系列作了總結。
 
比賽在本月4至5日在圖書館舉行,是跨學科課堂外學習系列「科學理性與藝術心靈」的重要一環。比賽共收到來自六個學院、20多個專業的學生共53幅參賽作品。除了來自香港和內地的學生,還有七名熱愛漢字的外籍學生參加了比賽。
 
比賽分為四個級別,第一級別寫單字「靜」;第二級別寫「溫故知新」四個字;第三級別寫「一日不讀書,口中生荊棘」,第四級別寫歷史學家陳寅恪的32字治學格言「取異族之故書與吾國之舊籍互相補正;取外來之觀念以固有之材料互相參證。」
 
經過中國文化中心書法專業教授的初評,以及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和中國書法協會著名書法家王天義博士的複審,每個組別評選出一等獎各一名,以及總共十名優秀獎。媒體與傳播系的喻慧娟,生物及化學系的曾夢霜,人文社會科學院的楊子慧和數學系的李孝文分別獲得四個級別比賽的一等獎。
 
圖書館還通過書法比賽向學生介紹了古籍數據庫。在圖書館,利用《四庫全書》資源,可以找到關於「靜」字和「溫故知新」的由來。參賽者可以從圖書館的「韓國古漢籍Ÿ東亞新文化──韓國漢籍索引」數據庫找到關於「一日不讀書,口中生荊棘」的解釋,也可以了解其出處。圖書館的現代中國書刊珍藏,為學生提供極具價值的研究史料,有助他們了解歷史學家陳寅恪的治學格言。
 
第四級別亦即最高級別一等獎得主李孝文已經研習書法12年,他說:「圖書館的數據庫可以幫我找到所寫句子的意思和來源,這樣我便可以題款了。題款也是書法的重要組成部分。」
 
來自英國的Lucia Ondrusekova和來自韓國的Lee Soo Jin獲得「最佳留學生作品獎」;另有四名學生獲得評委特別獎。
 
Lee Soo Jin說:「我很喜歡中國文化,很小的時候到過一次中國,就對書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喻慧娟從10月參加圖書館的書法工作坊開始練習書法,最終因臨摹中國工程院謝和平院士草書的「靜」字而獲得第一級別比賽一等獎。「現在我對書法很感興趣,以後會多多練習,也希望有更多這樣的學習機會,」她說。
 
圖書館自9月推出科學與藝術的課程設計。城大與中國工程院9月合辦了「科學與藝術」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展,展出百餘幅院士的書畫作品。其後,圖書館舉行「摹院士Ÿ臨靜字」書法工作坊和「閱讀Ÿ領悟Ÿ書寫」系列書寫工作坊。
 
書法比賽得獎作品現於圖書館內展出。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