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大學管治 重在承擔責任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12月12日出席台北的「2012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大學治理:策略分析與實務探討」,發表演講時指出,時代已經變遷,香港和台灣的大學亟須隨之確立自身的獨特地位;大學必須與時並進,要求人人各盡職守承擔責任。
 
郭教授說,問責制這一原則,從大學校長、院長、系主任、教授、教職員以至學生,人人必須遵守。「教師有責任發表真知灼見,學生則有責任改變自己,以迎合現代世界的需求,」他說。
 
他強調說,「問責制」絕非只是一個流行術語,而是基於表現和成效的營運準則。
 
「教學評估猶如科研評估,一樣是問責的方式,用以衡量一個教師的表現,」郭教授說。「儘管亞洲實行教學評估較美國遲,但現在已開始普及,評估教師的標準也在不斷改進。例如,講課生動曾被認為是一大優點,但現在則更強調授課內容的質素。這個標準並非完美,但至少可以作為一項參照。」
 
他回顧了自己廣泛研究教學評估而獲得的發現。「教學評估最初在美國大學中實施時也不受歡迎。但現在將近80%的教師贊同這一方法,只有20%的教師仍對它是否有效抱有懷疑。」
 
常有人認為從事研究不利於教學,郭教授批駁這一觀點,並表示堅信教授的職責包括教學和研究,缺一不可。「這二者相輔相成,」他補充道。「如果不教學,為何要做教授?另一方面,如果不做研究,你教些甚麼?許多教授及課程已經脫節,尤其是當學生學不到任何教材以外的內容時。」
 
郭教授舉出麻省理工學院之類名校開設免費網上課程的事例,指出大學應該講授現代社會興旺發展所需的知識。他還提到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三門課程。「儘管學生人數多達700人,卻不影響學生與教授討論和互動,因為教授傳授的知識不能從教科書裡學得到,」他說。
 
郭教授在提到國際化時指出,國際化的目的在於採用最佳的實踐。亞洲的大學在許多方面可以向美國學習,因為美國的優秀大學在過去60年來一直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美國優秀大學的下述長處值得我們學習:靈活的教育制度,多元、自由、重視競爭的學術環境,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術人才,遵守問責制的風氣,以及強大的捐贈傳統。
 
他在《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台灣)》專門為該論壇出版的十二月份增刊中發表了題為「國際化環境下,港台大學怎麼『辦』?」的文章,闡述了上述主要觀點。
 
新加坡國立大學經歷了十年的公司化進程,校長陳祝全教授在論壇上發表見解精闢的演說,與郭教授的觀點互相呼應。
 
陳教授說:「儘管沒有『包治百病』的解決方法,良好管治卻是關鍵。就新加坡國立大學而言,大學自治加上政府持久不斷的支持,是我校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他細述新加坡國立大學從法定機構轉型為非營利公司的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和採取的措施。他將這些措施概括為:引進強化的問責制架構,實行競爭、靈活、以表現為本的人事管理制度。 


高等教育國際論壇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與《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台灣)》合辦。台灣教育部長蔣偉寧博士在論壇上發言,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教授致開幕詞。
 
參加本屆論壇的200多位高層管理人員、教師及其他教職員工來自台灣各地高校,包括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四所高校,即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大學。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