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oud 三維互動裝置再現「一戰」史實場景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互動視覺及體現應用研究室」(ALiVE)的研究人員製作的三維互動裝置ECloud,將在亞洲首次展出,令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史實和場景別開生面地再現於今日,突顯數碼科技及跨學科硏究用於保育文化遺產的巨大潛力。
 
本次展覽是NODEM 2012 Hong Kong研討會的一大精彩節目。該研討會於12月2日至5日在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與會者討論如何善用數碼媒體科技普及推廣文化遺產,使之更引人入勝且富有意義。
 
ECloud使原本只能逐一瀏覽的網絡資料如信件及圖片等變為恍若身臨其境的體驗, 這項硏究的負責人是ALiVE研究總監Sarah Kenderdine博士,以及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兼ALiVE總監邵志飛教授
ECloud裝置所用的材料,取自歐盟資助的文化組織Europeana的網上資料庫——該組織正在建立一個網上資料庫以保存歐洲文化遺產的數碼版本。Europeana的資料庫工作人員自 2010年以來一直從不同來源蒐集有關一戰的故事及紀念物品,並將之建成第一次大戰文獻檔案,為即將到來的大戰爆發100周年預作準備。
 
ECloud是一個專門設計的高三米、寬九米的三維投影裝置,它將Europeana文獻檔案中的基本資料轉化成動態展示模式,個人的故事、相關的圖像及錄音材料環環相扣,重建出有聲有色的史實場景。觀眾可根據資料之間的語義關係,選看相關內容,令大戰的故事栩栩如生地再現於眼前。
                                              
「這件ECloud裝置表明,未來的畫廊、圖書館、文獻庫、博物館的觀眾,將會有什麼樣的互動體驗。這種新穎的展示方式,可將物品的平面數碼版本變成互動的沉浸式體驗,」Europeana的業務發展總監Harry Verwayen先生說。
 
ECloud在歐洲首次展示時,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尼莉克羅斯女士及歐盟十多個成員國的文化部長到場觀看。
 
ECloud顯示了激光掃描、高清晰度攝影、大型沉浸式展示系統等高新技術在保存和展示文化遺產方面的價值。
 
「當今的最佳展出方式正在逐漸改變有形及無形兩類文化遺產的意義,使得知識傳播過程中的觀眾,不再是被動的旁觀者,而變為主動的參與者,」Kenderdine博士說。她是NODEM 2012 Hong Kong研討會的發起人與協辦者之一。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是「未來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設計、跨媒體」,旨在為亞太區建立一個可繼續發展的論壇,以助激發意念、交流經驗。
 
研討會上,世界各地跨學科領域的先驅探討一系列課題,包括如何以新形式闡釋文化遺產、博物館設計前沿的新媒體有何前景。研討會着重討論世界各地的先進研究和實踐,焦點放在亞洲環境下的有形及無形文化遺產上。
 
 
本次研討會是瑞典互動研究院領導的NODEM會議系列之一,由城大香港跨學科高等研究院主辦,並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及ALiVE、新成立的Research Centre for Innovation in Galleries, Libraries, Archives and Museums(iGLAM)協辦。研討會同時獲得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和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的全力支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