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代表團與法國核能專家探討合作

程星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率領多名教研人員11月29日造訪法國輻射防護與核能安全研究所(IRSN),與法國專家探討雙方在教學及研究方面的合作機會,學科領域包括核能與輻射風險管理、公共政策研究、核安全培訓、核安全與輻射防護等。 
 
IRSN是法國核能及輻射風險領域的專業公營機構,有1,700多名僱員,每年財政預算約3億歐元(約合30億港元)。
 
城大代表團成員包括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呂堅教授、管理科學系系主任兼商學院候任院長嚴厚民教授、內地及對外事務處協理副校長程星博士
 
IRSN的專家向城大代表團簡報核能事故對經濟的影響、小劑量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威脅、法國科學家及經濟學家用以評估及預防核事故的方法,並介紹法國在預防核災難方面的經驗。
 
城大代表團與法國專家探討未來的教學研究合作,包括舉辦核安全暑期學習班及雙方相關領域的教研人員的交流和互訪。此外,城大代表團參觀了IRSN的模擬危機發生中心。
 
IRSN所長Jacques Repussard先生與郭教授簽訂合作協議,雙方未來合作的領域包括防洩漏安全、反應堆核心安全、熱水力學、一般事故及嚴重事故的分析、緊急危機管理與反應、用以評估放射性廢料處置庫容量的不確定性之分析工具,以及流行病學。
 
城大與IRSN亦正草擬另一合作協議,內容為許可城大使用卓越的CATHARE2核電站反應堆運行模擬軟件系統。該系統由IRSN、法國國家實驗室、兩家名列全球五百強的企業合作研發,耗時近30年。城大師生若在教學研究方面使用該軟件,將大有得益。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