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社會企業實習體驗

市場營銷學系三年級學生陳秀玉

 

今年暑假,我們商學院一行18名同學在南非開普敦大學的學生醫療福利中心修讀社會企業課程,並參加實習。
 
通過修課學習和實習,我們了解了南非的社會企業如何設計各種計劃,令弱勢社群真正得到幫助。
 
透過在開普敦大學上課,我認識了南非的政治和歷史背景,尤其是該國過去曾實行的種族隔離政策,令黑人無法如同白人那樣享有社會福利、教育、就業等機會。
 
此外,我有機會探訪專為黑人而設的貧民城鎮。我了解到,多年來的種族歧視導致部分黑人仇視政府,造成許多社會問題,也使犯罪率居高不下。
 
為解決這些問題,當地政府建立社會企業,以幫助低收入和有需要的人士。開普敦大學的學生醫療福利中心2011年創辦了一家名為「舊衣脫貧」(Rags to Riches)慈善商店,協助弱勢社群自給自足。這家商店的運作不依賴捐款,而是靠本身的收入維持。我獲派到這家商店實習六個星期,得以實際了解當地社會企業的運作。
 
這家商店向開普敦大學的學生及當地市民募集衣物,再以廉價出售。最令我佩服的是,速遞公司DHL和當地的欖球隊「暴風者」(Stormers)均積極支持這家店舖,各自呼籲顧客和球迷捐獻衣物。
 
店舖的盈利不但足以維持營運,而且能夠協助居住在貧民城鎮的婦女創業。店舖設有一個「Siyaya」計劃,以低廉的價格將舊衣物批發給婦女,並提供貸款協助她們創業。
 
可惜的是,參與計劃的一些婦女受教育不多,也沒有營商知識,以致創業未能獲得成功。不過,學生醫療福利中心嘗試培訓婦女在鎮區做生意這份誠意已值得讚賞。
 
我主修市場營銷學,因此可為店舖的工作人員講述一些營商知識。除了協助設計宣傳品,店舖經理也給我機會,嘗試把自己的意念付諸實踐。店舖只向鎮內市民募集衣物,於是我前往當地的唐人街尋找合作夥伴,結果募集了大批衣物和手袋。此外,我亦為店舖撰寫商業報告,並草擬合作協議。
 
這次實習不單給我不少機會去嘗試實踐自己的想法,更促使我考慮將來做一個社會企業家。通過修課學習和實習,我更加了解現今快速變化時代社會企業的意義。此外,我亦把握機會在南非遊覽觀光,結識朋友。
 
南非是個美麗的國家,山河風光令我難忘。這次實習是難得的經歷,激發我立志將來投身社會企業,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將努力為社會貢獻,促進社會發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