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11月13日舉行2012年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大學監督梁振英先生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的出色成就及對社會福祉的貢獻。
 
三位榮譽博士分別是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白教授未克出席典禮、菱電發展有限公司名譽主席胡法光先生、香港海洋公園主席及蘭桂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盛智文博士
 
榮譽理學博士白春禮教授是中國著名的科學家、傑出的納米科技領域開拓者、卓有成就的科技領導人。他從事的研究涉及多個領域,包括:高分子催化劑結構與特性、有機化合物的X-射線晶體結構、分子力學、導電聚合物的廣延X-射線吸收精細結構。在國內外發表了多部中英文專著,獲國家級和省、部級科研成果獎勵共計十餘項。
 
從上世紀80 年代起,白教授致力研究納米科技之中的掃描隧道顯微學,建立中國科學院納米科技青年實驗室。1996年,白教授升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199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04年升任中國科學院常務副院長,2011年升任院長和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主席,在今年9月當選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新一屆院長。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胡法光先生是英國特許工程師,1966年創辦菱電集團的前身菱電工程有限公司。在他的領導下,菱電發展成為一家大型綜合企業,經營範圍涵蓋半導體、建築材料、家用電器、發電機、工業自動化設備、機電工程、房地產、酒店、中藥及服裝等,業務和投資遍佈香港、內地及東南亞。
 
胡先生熱心參與公共事務,曾擔任多項政府及公共機構的重要職務。胡先生致力推動體育運動,現任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以及多個體育總會的名譽會長。為表揚胡先生對體育運動的貢獻及對城大的支持,城大於2010年將校內運動中心命名為胡法光運動中心。
 
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盛智文博士被譽為「蘭桂坊之父」,他發揮創意及毅力將中環蘭桂坊發展成聞名中外的旅遊景點,亦同時提高了香港的國際聲譽。
 
盛博士在香港生活四十餘年,素來熱心參與社會事務,同時身兼多項政府公職。他自2003年起擔任香港海洋公園主席,為海洋公園創立多項特色,使之成為世界知名的海洋主題公園。他的其他公職包括香港總商會理事會成員,以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並擔任該局的表演藝術委員會主席。為表彰他在公共及社會服務方面——尤其是旅遊業及文化事業上——的功績,香港特區政府向盛博士頒發金紫荊星章及大紫荊勳章。此外,他屢獲頂尖機構推舉為全年最佳商家及潮流創造者。
 
盛博士代表諸位榮譽博士致辭,他對應屆畢業生說:「切勿忘本,這一點最為重要。家庭、出身,是事業成就的基石。你今天大學畢業,步入社會,但多年來影響你、鼓舞你、關懷你、把你琢磨成器的人,不會就此消失。他們還會在這裏,從旁給你支持。你也應該時時探望他們,和母校城大保持聯絡,珍重那萬縷千絲的關係,以城大為根。」他鼓勵畢業生聽從內心的呼喚,追求夢想,做自己信奉的事。
 
 
出席儀式的嘉賓還包括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校董會副主席柯清輝先生,以及校長郭位教授
 
郭教授在致辭時說,每個學生都必須學好本專業的基礎知識,並須不斷學習本專業的前沿知識。「當我們的知識越來越豐富時,我們還要特別注意把自己與廣大的世界相結合,變小我為大我,努力使自己變得豁達,做一個有知識、有同情心、有大愛精神的人,做一個對社會、對人類進步有貢獻的人。」
 
代表畢業生致辭的邵慧琛是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的畢業生。她說:「畏懼與退縮,絕無出路;只有滿懷熱忱,不斷嘗試,才可望成功。要時刻銘記:通向成功的路上,難免有挫折失敗。」
 
城大從11月13日至20日舉行2012年的學位頒授典禮,今年共有7,230名學生畢業,其中161人獲得哲學博士學位、8人獲得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7人獲得法學博士學位、11人獲得工程學博士學位、8人獲哲學碩士學位、2,728人獲碩士學位、204人獲深造文憑或證書、3,733人獲學士學位、370人獲副學士學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