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院師生榮獲多項藝術大獎

鄭智友、胡幗欣

 

創意媒體學院數名學生和教師最近榮獲多項國際及本地的藝術大獎,其創意和藝術造詣廣獲嘉許。
 
學院三年級學生曾家偉贏得D&AD 學生大獎中的「黃鉛筆獎」,參賽作品名為《地標》,是一組以仰角拍攝的香港建築物照片。大獎的主辦者是英國一家提倡優秀設計及廣告的教育慈善機構「Design and Art Direction」(設計與藝術趨勢)。
 
曾家偉說:「我希望用特別的角度來拍攝,改變一般人對香港的看法,給人新穎的視覺體驗。大部分照片是在晚間拍攝的,因為我想把焦點對準建築物本身,有如突顯舞台上的主角。」
 
D&AD獎項是國際設計與廣告界的一大獎項,曾家偉是唯一在學生組中獲獎的香港人。曾家偉早前榮獲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2011銀獎及「Hong Kong Best」(香港最佳)獎。
 
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羅海德博士獲頒「香港當代藝術獎2012」的優秀藝術家獎,參賽作品名為《Gestus: Judex》的藝術錄像。
 
「Gestus運用統計學及電腦視像技術製成一個框架處理移動的影像,用於藝術創作及意念的實驗,」羅海德博士說。他的作品曾在雅典和台北展出,又曾以另一形式在紐約展示,並參展於第五屆電腦繪圖與動畫處理年展暨研討會(SIGGRAPH Asia 2012)。
 
他解釋說:「我收錄人體姿態動作的影像,用一套特定的電腦軟件為影片作數碼處理,分析其中的動作,並將影片中各片段記錄下的動作互相比較,最後根據分析比較的結果重新剪輯影片,就製成這件作品。」
 
另外,學院副教授葉旭耀先生和創意媒體文學士二年級學生陳泓同時獲得「香港當代藝術獎2012」的香港當代藝術獎。
 
葉先生的獲獎作品是名為《九龍百哀圖》的數碼藝術影像,從當代普及藝術的角度,運用數碼影像技術對香港作人種學研究並為香港畫像,以影像遊戲和屏幕媒體的形式表達出來。
 
陳泓則以一組描繪本地公共屋邨的攝影作品《Unfolded》獲獎。他在公共屋邨大樓內部向四面拍攝,然後將照片「向外打開」而呈現一個平面影像。他說:「我想探索空間的可能性,並為這些舊式屋邨住宅留下記錄。」
 
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指出,學院的師生獲得這些獎項,反映社會各界讚賞他們努力運用各種創意媒體創作出優秀的藝術作品。
 
「師生接連獲獎,證實我們學院一直走在創意媒體領域的前沿。學院的成就來自教研人員和學生的不斷嘗試和努力。沒有各位的盡心竭力,學院難以取得今天的成就,」他說。
 
「香港當代藝術獎2012」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藝術館籌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