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義工服務 體現全人發展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學生參與城青優權計劃,在暑期內從事多項義工服務。
城青優權計劃鼓勵學生投身於社區服務,體現城大全人發展的宗旨。學生從事義工服務,既增強與社區的聯繫,也令本地社區及居民生活更充實。
城青優權計劃的召集人兼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區廖淑貞博士說:「這項計劃同時發揚了大學社會責任約章的精神,培養學生承擔社會責任。」
參與城青優權計劃的九名城大學生七月間遠赴柬埔寨金邊,為國立孤兒院的嚴重殘障兒童服務,包括為孤兒院粉刷牆壁,從而加深認識兒童貧窮問題,並體會公共政策對社會的影響。
另一組義工在本港與背景各異的社區青少年一起,參加了一場將音樂、舞蹈、繪畫融合為一的社區創意藝術及音樂工作坊。合辦這項活動的機構是: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大圍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樂Teen會、城青優權計劃。
第三組義工則與緊鄰城大的南山邨服務組織聯手,合辦了一場社區支援工作坊,協助精神康復者增強社交能力。與此同時,城青優權計劃的義工亦舉辦了一個為期兩天的綠色生活環保營,該活動旨在鼓勵並協助新移民青年適應香港生活。
此外,城青優權計劃的義工為殘疾人士爭取交通優惠聯席服務,協助該組織出版刊物,從中學習如何為社會提出倡議、維護殘疾人士權益,以及賦予社區人士力量。該組織是一個基層倡議聯盟,包含40多個成員,都是立足於社區的個人及團體。
城大自2005年起推行城青優權計劃,成效顯著:迄今已有義工逾2,000人,服務惠及2,500人,義工服務時間總計達40,000小時。這個計劃有助學生在義工服務中樹立「持續義工精神」,增強社會歸屬感,從而立志為社區的團結、和諧、穩定作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