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聯校環保創新論壇,增進溝通協調能力

環境科學與管理榮譽理學士二年級學生林永源

 

我們時常談到「可持續發展」,但這到底是甚麼意思?怎樣才能達致「可持續發展」呢?一群學生各有主修的學科,所受的訓練不同,對此議題的認識各不相同,大家的意見應當如何溝通,工作如何協調?

我和施佳美同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學生,都修讀環境科學與管理榮譽理學士課程。今年6月2日,我們代表城大出席聯校環保創新論壇,為此深感光榮,並在參與過程中大有收獲。來自本港六所大學多個學系的學生聯手籌辦了這項活動,並依照香港特區政府現任及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曾蔭權先生的意見,一起討論了環境、科技、創新等議題,尤其是探索如何以「創新」促進香港的環保,以求達致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論壇包含三場研討會,分別以「能源」、「建築設計」、「環保政策」為主題,邀請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來討論環保議題,並商議如何促使公眾重視環保。每一場研討會均有專家參與,各自講述在本行業內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經驗與體會,並跟與會者討論交流。 
說起自己的認識,施佳美不無靦腆地承認:「我雖然主修環境科學與管理,卻不十分清楚香港如何推行可持續發展,真有點難為情。」幸好有機會參與這次論壇,了解到政府及企業界在推行環保政策時碰到的困難。此外,我們也認識到可持續發展不能單靠新科技,還須依賴創新的方法來推動大眾改變思維習慣和生活模式。
 
我們兩人參與論壇的收獲遠遠超出預料。我們具體負責「建築設計」研討會的籌備工作,內容包括「環保建築」。原先以為很輕鬆,實際工作中卻遭遇不少挫折,例如原擬邀請多名嘉賓做演講,但有不少人未能參與;再如籌備事務方面,曾與來自其他大學的委員意見相左。不過,如此經歷令我們學會如何與他人溝通、商討、協調,這些寶貴的經驗只有在現實工作的大課堂裏才能學得到。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