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設計手機程式奪全國比賽金獎

吳惠嬌

 

香港城巿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四年級學生莫浩良最近於「2012中國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比賽」中,憑自行研發的「移動式地標及視頻發放系統平台」(Mobile Live Streaming Application)移動應用程式,戰勝來自內地10個省巿、台灣、香港、澳門的眾多參賽者,成為四名金獎得主之一,而且是唯一獲得金獎的香港學生。
視頻內容的直播,向來須藉助網絡攝影機,並配合安裝了視頻直播軟件的電腦,才能實現。莫浩良發揮創意、運用先進科技,打破了舊有的框限,設計出可供iPhone及iPad使用的應用程式,讓用戶可以隨時隨地把親歷目睹的趣事拍攝為視頻影片,並立刻發送到他人的手機上,實現即時直播。
獲獎的應用程式,把視頻廣播、地理標記、地圖顯示這三項功能融為一體,以HTTP上傳方式進行視頻影片的串流發佈,使視頻直播的使用更為廣泛而便利。利用這一應用程式,用戶不僅可觀看直播的視頻影片,而且可獲知播放者身處何處,即使後者在直播之時移位行進,觀者也彷彿步步跟隨,確知其位置變動,甚至可記錄下來。這是第一個兼具偵測及追蹤用戶位置的視頻直播應用程式。
莫浩良指出,此應用程式在觀看運動賽事時可以大派用場:「例如,觀看足球比賽時,用戶可從球場的各個位置拍攝球員的動作,將視頻影片直播給其他用戶,讓大家從不同角度欣賞球賽。」
這一應用程式還有搜尋直播視頻的功能。他解釋說:「例如,用戶若想藉助視頻觀看歐洲某國此刻正在進行的一場足球比賽,只須在程式內建的地圖上點選該國,便可以在當地正在直播的眾多視頻之中,找到自己想觀看的足球賽影片。」
與此關聯的另一個功能是,當用戶直播視頻影片之時,該程式同時也把該影片上載於伺服器,供其他用戶隨時隨地搜尋、觀看。該程式還可以按觀看者的要求及既往使用記錄,自行搜尋相關的內容,並推薦可供收看的視頻。
「2012中國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比賽」設兩輪選拔賽,也即分區賽及總決賽;參賽隊伍來自內地10個省巿、台灣、香港、澳門的270多所大學。在香港分區賽中,莫浩良以其優秀的應用程式從20多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於是晉身總決賽。評審委員會考察參賽作品的選題、科學性、創新性、開發難度、實用效果等特質,以及作者在總決賽階段向評審人作簡介及答辯時的表現,而給予評分。
莫浩良對自己能夠獲獎感到欣慰:「這個應用程式是我的畢業習作。多得習作導師、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周志賢博士的鼓勵,我參加了這項比賽。最初只抱著『交功課』的心態來研發這個程式,後來參賽,歷經角逐,終於獲獎,整個過程十分難忘。有人欣賞這個程式,我感到十分高興。感謝周博士對我的鼓勵及幫助。」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