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學院邀二萬高中生參加入學面試

李珮珊、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商學院、科學及工程學院於6月25日至7月11日在校園舉行大型入學面試,邀請約二萬名參與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的高中生參加。
這二萬名應邀面試的中六學生中,一萬二千人選擇商學院,另有八千多人選擇科學及工程學院,並將它列入自己循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升學的首六項志願。而城大有340多名教職員及140多名學生參與及協助進行這連串的大型面試。
 
商學院副院長(本科生)竇文宇教授說:「我們想和學生當面交談,了解他們語言溝通和人際交往的技能,考察他們的分析能力。這些質素,單靠考試分數不能反映出來。」
城大商學院的入學面試,規模在本港各商學院之中數一數二。竇教授說:「為此我們費了不少功夫,但這是值得做的,因為學生可以藉面試機會與未來的教師見面。」
竇教授說,每名學生都藉面試介紹自己,商學院尤其強調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而不僅是入學申請表上的一個個數字。「認真舉行面試,顯示城大重視學生的質素,」他說。
科學及工程學院助理院長(學生發展)兼學院聯招入學面試統籌石燦鴻教授認為,在聯招考試結果公佈前舉行大規模面試,有助學院與學生及早互相認識。
「考試只讓我們知道學生的學業成績,面試則讓我們了解學生多方面的特質,例如溝通技能、嚴謹思維能力、分析能力等,甚至對時事的觸覺、個人的志向,也可以在小組面試時反映出來,」石教授說。
石教授特別指出,若有學生在香港中學文憑試中獲得的成績相等,其入學面試表現的差異,便可以成為學院甄選的依據。
兩個學院在面試前後均舉辦簡介會,向學生講解城大的校園生活、四年制本科課程、確定主修科目的機制等。商學院的面試項目包括個人報告及小組討論,科學及工程學院則以小組討論形式進行面試。
「大部分學生認為簡介會非常實用,有助消除他們某些疑慮,」石教授說。
為了籌備面試,商學院的教師在4月份專門抽出時間討論,以確定面試題目並檢討工作流程。該學院更研發了一個輔助面試程序的電腦智能系統,其功能包括面試報名、資料登記、應試者紀錄、面試評分。
科學及工程學院為入學面試預備了近千條開放式問題,當中大部分由學院屬下的教學部門提供。石教授和竇教授感謝學院及各部門同事數月來辛勤籌備,使這次面試得以順利舉行。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