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樓設計新 注重環保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為配合新學制的推行,在九龍塘的本部興建學術樓(二)和學術樓(三),為校園增加4萬餘平方米實用空間。兩座大樓的設計均注重環保,學術樓(三)最近更獲得環保建築獎。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指出:「城大積極推動環保,雖然特別的設計令成本略為增加,但兩座大樓的環保理念更見鮮明。」學術樓(三)獲得環保建築大獎2012「新建建築類別-香港」(興建中建築)優異獎。這獎項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及環保建築專業議會頒發。
 
學術樓(二)的外形設計模仿飄拂的緞帶,大樓主入口設有兩層樓高的弧形窗幕。林教授說:「這是全港首創的兩個方向扭曲的玻璃窗幕,設計獨特,也有利於日光照進大樓。」學術樓(二)頂層則有玻璃天窗讓日光照進大樓中庭。
 
林教授說:「至於學術樓(三),大樓西側在午後會受陽光直射,所以採用牆壁的設計,陽光直射下的窗戶使用低輻射玻璃,以降低室內溫度,這也有助於節能。」
 
(欲知兩座大樓各層的用途,請點擊 此處 。​)

與不少新式建築一樣,城大這兩座新大樓都設有空中花園。學術樓(二)的頂層和學術樓(三)低座的天台都是空中花園。優美的園林佈局不僅可供人觀賞休憩,而且可為大樓隔熱降溫。
 
學術樓(二)已在2011年8月啟用,樓高九層,實用面積達20,900平方米;學術樓(三)則將於今年年底啟用,由相連的高座及低座組成,高座為20層,低座為五層,總實用面積達20,500平方米。
 
林教授說:「兩座大樓為學生增加的活動空間超過4,000平方米,相當於四個標準游泳池,將設置學生活動中心及多用途活動室,以及劃為公用區域等,學生活動空間的總面積將增至11,000餘平方米。」

學術樓(二)設有課室、演講廳、電腦室、學生餐廳等,城大專上學院的辦公室亦設於大樓內。教學設施大多設在較低的樓層,學習共享空間分佈於大樓的邊緣及中庭位置。
 
學術樓(三)設有可容納600人的大禮堂、課室、實驗室、餐廳、學習共享空間、辦公室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