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計劃 助學生熟練運用英語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現正推行一項嶄新的英語計劃,以期在大學本科四年新學制下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並增強城大校園的國際化氛圍。 
城大計劃聘請多達百名來自海外、英語流利的研究生及博士後研究員,他們將加入新設立的「研究生教學助理計劃」,以面對面的課內講授及課外交談方式協助本科生提升運用英語的技能。
 
這批教學助理中,持有「對外英語教學」(TESOL)資格證書者將負責課堂內的講授輔導,其他人則帶領學生參加會話興趣班及讀書會等課外活動。
 
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說,全球日趨一體化,對學生的一項要求就是必須能熟練地運用英語;應對這考驗的一個好辦法,就是以英語作為交流媒介,從而營造出一個自然學習英語的環境。
 
未有TESOL資格的研究生教學助理將獲安排在不同學系工作,每星期與學生相處最少10小時,協助他們進行各種英語學習活動,包括輔導小組學習、協助所屬學系的課堂教學、主持課外活動,以及輔導學生的英文寫作及會話練習。
 
李教授介紹說,去年的試行計劃僅聘用五位研究生助教,但教、學雙方均反應熱烈,顯示計劃的成效十分理想。大學今年聘請了約50位教學助理,當中約半數將負責輔導或主持課外活動。
 
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深信,學生若能沉浸在聽講英語的環境中,運用英語的技能必將大大增強。「學生表示希望下課後也有一個學習英語的環境,」他說。
 
林教授還說,隸屬於各學系的教學助理每天跟學生見面,討論專題作業或協助預備簡報,因此將會鼓勵學生以較生動有趣的方式學習英語。身為研究生或博士後研究員的教學助理,仍可繼續與城大的教研人員合作而進行自己的學業或研究。
 
「城大已有多項國際化措施,旨在提高教學與科研水準,並且培養一批為城大及香港與國際社會溝通的大使,如今推行研究生教學助理計劃,正好與既有的措施相輔相成,」李教授說。
 
他還指出,今年聘請的助教來自世界各地,文化背景各有不同,他們將獲安排到多個學系工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