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喻人生 校長勉勵中學畢業生努力不懈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近日來發表多場演說,勉勵中學畢業生努力不懈、踏實做事,以期踏上成功之路。
 
鮮花輕摟,驪歌高唱,又到了青年畢業時節。6月1日至3日,郭教授先後應聖公會曾肇添中學、麗澤中學、培僑中學之邀,出席了數場畢業典禮,並向應屆中六及中七畢業生致詞。
 
郭教授借用混沌學的「蝴蝶效應」理論,引述一首西方民謠,講解「楊朱臨歧路而泣」的中華典故,闡明人生重大關頭如升學選科、入職擇業等時刻的種種選擇,影響是何等深遠。
 
郭教授說,青年人面臨畢業升學的人生關頭,選校、選科時應考慮自己真正感興趣的、適合自身性情和才具的科目,而不要隨波逐流,追求所謂的熱門學科,也不是只着眼於院校的名氣和排名。
 
他說:「人生好比馬拉松,一時的快慢不能決定全程,一時的成績也不能決定終身。名牌大學畢業,也許可以為你爭取到一個面試的機會,其餘的還要靠能力、努力。」
 
郭教授又說,根據他個人的經驗和見聞,以及許多認識的人的親身經歷,人只有對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才會有熱情和激情,才能持之以恆、不斷努力,因而才會成功。


郭教授5月31日亦應香港道教聯合會邀請,擔任會屬各中小學聯合畢業典禮的主禮人。他致詞時引述道家學說,解釋做事的智慧。
 
他引用老子《道德經》中「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的一章,並解釋說:「再難的事情,也應先從容易的做起;再大的事情,也應先從小的做起,關鍵是找出竅門。不要好高騖遠、好大喜功,而應踏踏實實,從小事做起,最終反而能夠成就大事業。」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